為自由人權發聲不輟 各界悼前國策顧問邱垂亮病逝

旅居澳洲的台灣知名國際學者、前國策顧問邱垂亮3月13日病逝。(翻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4 日訊】旅居澳洲多年的台灣知名國際學者、前國策顧問邱垂亮3月13日病逝,享壽84歲。台灣各界紛表哀悼,並推崇邱垂亮對台灣民主的貢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聞訊後深感不捨與哀悼,深摯感念邱垂亮畢生奉獻於台灣民主運動,以其崇隆的國際學術成就,屢屢為台灣在國際領域堅定發聲。

邱垂亮1938年出生於台灣苗栗縣,畢業於台大外文系,後獲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博士學位,1971年起任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教授,曾任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中心客座研究員、加州州立大學客座教授。他畢生關心台灣的民主自由,曾受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

台大外文系畢業的他,未圓文學夢,成為享譽國際的政治學者,儘管長居澳洲,仍心繫故土民主,對於中共在台灣無孔不入的滲透更是憂心。

2017年,中共選秀節目在台灣大學校園舉行活動,發生親共組織統促黨、愛同會成員毆打學生事件,當時他接受《大紀元》專訪表示,中共在台灣的滲透無孔不入,黑幫只是一部分,包括台灣現在的政府裡面有多少是共產黨員?馬英九政府開放時期,中國大陸跑過來大批的人,很多就是到台灣準備各種滲透的工作,這實在是防不勝防,比黑道還要厲害,但台灣在這方面缺少警覺性。

邱垂亮認為,中共還沒有到要收網的時候,一旦對台灣採取全面性破壞的時候,台灣政府也好、人民也好,如果沒有警覺性的話,到時一定會手忙腳亂。台灣的國安問題非常嚴重。

邱垂亮在澳洲昆斯蘭大學政治系執教40多年,經常在國際研討會上為台灣發聲,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聘為國策顧問,2003年並獲澳洲聯邦政府頒發「澳洲建國百年特殊貢獻勳章」。

張惇涵說,總統盼望邱垂亮的家屬節哀珍重,並責請外交部及駐處給予家屬必要的協助。雖然邱垂亮已離大家遠去,但相信,邱垂亮摯愛台灣的精神將永遠與大家同在。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聽聞邱垂亮驟逝消息,這是台灣重大的損失,十分不捨和難過,也請家屬節哀保重。

邱垂亮驟逝消息,這是台灣重大的損失,十分不捨和難過,也請家屬節哀保重。(副總統賴清德_臉書)
邱垂亮驟逝消息,這是台灣重大的損失,十分不捨和難過,也請家屬節哀保重。(副總統賴清德_臉書)

賴清德表示,邱垂亮一生懷有客家人硬頸本色,以滿腹文采投身倡議民主改革之路,不畏艱難在國際間替台灣發聲、為民主自由奮鬥,心心念念都在為他所熱愛的土地拚搏。 謝謝邱垂亮留給台灣後輩的精神,邱垂亮的理想和堅持,「我們會接續完成,繼續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和民主」。

「邱教授,感謝您。」(桃園市長鄭文燦臉書)
「邱教授,感謝您。」(桃園市長鄭文燦臉書)

「邱教授,感謝您。」桃園市長鄭文燦晚間在臉書表示,感謝邱垂亮教授以理性的大格局,為台灣尋找出路,以感性的台灣心,長達半世紀的努力,寫下台灣知識分子的老派典範。

學者李筱峰在臉書哀悼說:「敬悼邱垂亮教授,他為台灣的民主獨立鞠躬盡瘁。」

–文章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