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法4月首度五方海上軍演 學者:起手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5 日訊】日本讀賣新聞14日引述印度政府相關人士報導,美、日、印度、澳洲等「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將聯手法國,預計四月上旬首度舉行五方海上聯合演習,已進入最終協調階段。這被視為四國要擴大與歐洲大國合作,抗衡中共擴張勢力。學者黃介正認為,目前看還只是起手式。

淡江大學國際與戰略所副教授 黃介正:「她們參與這樣的軍事共同演練,基本上是表明並傳達個訊息,她們在印太地區確實有自己的利益,將來如果有事態的演變,她們做過的聯合演習,也不會讓她們在未來的,任何安排中間缺席。有很多域外的強權,在很長一段時間,並沒有在印太地區進行聯合操演,所以這基本上只是個起手式,不可以當作一次演習,就已經達到能,嚇阻中國大陸向外推進的效果,應該不容易。」

川普政府時期大力強化四方機制,去年11月,暌違13年後,美日印澳四方在印度洋舉行「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此外,四國在去年,也各自舉行雙方、三方軍演,並簽訂安全相關協議,展現強化安全合作的趨勢。這次五國海上聯合訓練,是由印度號召,地點可能在的孟加拉灣;法國在印度洋與南太平洋地區,有海外省、屬地及基地,憂心中共的擴張行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