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蓋廠替代三接?王美花:麥寮討論與三接無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5 日訊】近期環團提出藻礁公投,媒體報導,台塑方面傳出,願意在麥寮廠,增建天然氣接收站,作為三接替代方案,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午臨時出面回應,她表示,麥寮燃煤電廠增設接收站,目前不是,也沒有辦法是替代方案,當天總統與台塑方面的討論,其實也沒有涉及到三接議題。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因為藻礁公投,遇到空前阻力!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還特別前往進行視察。媒體近日報導,總統蔡英文3月2日詢問台塑總裁王文淵,在麥寮增建天然氣接收站,作為三接替代方案,不過經濟部方面,趕忙出面澄清。

經濟部長 王美花:「麥寮電廠要增建燃氣電廠,不是也沒有辦法,是我們觀塘第三接受站的替代方案。那如果這個麥寮電廠,還要再供氣給大潭電廠的話,那麼勢必要拉一條180公里的管線。這樣長的管線,在過往的時間,(評估)都是非常長的。」

原來台塑麥寮汽電共生廠,2017年就開始規劃,2024年後要改為「天然氣」機組,不過這和增建天然氣接收站,是兩回事!。

王美花表示,如果麥寮電廠能夠蓋成,對中台灣減少空汙有幫助,有助台灣能源轉型,不過她也說到,當天總統跟王文淵談話,其實並沒有涉及三接方案。

經濟部長 王美花:「他們在談的,跟三接沒有關係,因為就是在談麥寮要不要蓋新的燃氣機組,來取代2025會契約到期的這個燃煤機組。能不能當三接替代方案,你要去評估它的可行性。對台塑來講,它想的沒有想到是替代三接的方案,並不是。」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主要就是供應給大潭電廠,7號、8號、9號機組,相當於6%的全台總發電量。對於環團提出擴建台中燃氣接收站,還有在協和電廠,增建燃氣接收站,是否可行?王美花也表示,這兩項都尚未通過環評,興建加上供氣時程,至少也要到2027年,因此都難以成為三接替代選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