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八景之一 龜島磺煙再次從地底冒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5 日訊】宜蘭一艘賞鯨船,周日載客前往龜山島賞鯨,因為沒看到鯨豚蹤影,回程時補償遊客,繞去牛奶湖拍照,卻意外發現消失已久,「龜山八景」之一的龜島磺煙,再次從地底冒出。不只遊客又驚又喜,就連船上的解說員,也只有在10多年前看過一次。

山壁底端冒出陣陣白煙,搭配上祖母綠色的海水,形成美麗景象。但其實要看到這樣的景象可不容易,因為這縷白煙,上次冒出已經是17年前的事。

賞鯨船解說員 張展維:「我有聽老一輩講,其實早期大概在民國3、40年代的時候,那時候龜首底下,有很多很多處的噴氣口,那時候煙大到甚至有時候南風一吹,我們頭城沿海都聞的到硫磺味。因為沒有看到鯨豚,可能遊客會很失望,所以就跟船長討論說,不然我們船開到龜山島,很夯的一個打卡熱點牛奶湖,讓遊客來拍照。」

賞鯨團解說員說,原本是要載客出海賞鯨,沒看到鯨豚,回程時繞去牛奶湖拍照,卻意外發現大禮,好久不見的龜島磺煙,再次冒煙了。解說員除了要遊客趕快拍,同時也覺得自己好幸運。

遊客:「很特別啊,只有台灣才有這種奇景。」

賞鯨船解說員 張展維:「我擔任解說員快十年來,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它冒煙。」

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是座火山島,早期在龜首的地方會冒出因地熱所形成的白煙,成了著名的龜島磺煙,與另外7景並稱「龜山八景」。據傳早期,龜首出氣孔多達5、6處,後來因為地殼變動逐漸消失。

北市大歷史地理學系教授 張政亮:「龜山島基本上它是屬於一個活火山,那目前在龜首的地方,一樣還是有一些火山的活動,譬如說像硫氣孔、噴氣泉,還有熱泉的湧出。」

消失17年的龜島磺煙,再次出現,除了親眼目睹的遊客,又驚又喜,也讓業者接到不少詢問行程的電話,意外創造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