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致害蟲「薊馬」爆增 屏東芒果農園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5 日訊】全台水情吃緊,屏東地區的民生供水,雖然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天乾物燥,也讓屏東爆發罕見的「薊馬」蟲害,蟲子狂襲愛文芒果,造成芒果沒辦法著果,農民初步回報,至少有上百甲農園受災。

摘下芒果花,在白紙上敲敲,不得了,爬來爬去的薊馬,讓整區芒果園產生蟲蟲危機。

枋寮芒果農 潘桂雀:「現在這就是因為薊馬多,就是被薊馬吸去,這個芒果都酥花(黑枯的果花)了,都沒有辦法著果,整個園區都像這樣。」

枋寮芒果農 洪豊吉:「這個不會長大,這個是哈拉子(空包彈),我們是說哈拉子(空包彈),這裡面沒有子就不會長大了,就是空砲彈啦。」

枋寮農會總幹事 鄭晏昕:「因為寒害的關係,所以蓮霧和芒果的產期,其實都有整個往後延遲了,(芒果)等於現在開花天氣又很熱,又沒有雨下,沒有下下來,所以整個的薊馬就是比較多這樣子。」

放眼望去滿園的芒果開花,果農原本以為今年應會大豐收,但是近日乾旱,南部地區天氣又熱,薊馬爆增,造成芒果難授粉,出現許多空包彈,隨便一抖路邊已「酥花」(黑枯的果花)枝椏,農民初步回報至少有上百甲農園受災。

枋寮農會總幹事 鄭晏昕:「開花開得好,並不表示你的結果率就會高,其實真正要看還是要大概等1個禮拜之後,但是現在已經有一些酥花(黑枯的果花)的狀況已經產生了,那會酥花(黑枯的果花)就是因為薊馬太多,所以開始有酥花的狀況。」

枋寮芒果農 洪豊吉:「我種了幾十年了,真的沒有像今年這樣,這到底是薊馬,還是氣候我也搞不清楚。」

據農友互相通報,屏東春日、枋山及另一品種金煌都有傳出災情,有些農友心一橫,乾脆剪掉枝椏落作肥,期盼明年來花,面對天候與病蟲害問題,果農希望能爭取因旱災造成的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以補貼農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