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提「意想不到的對抗」 沈舟:警告中共領導人

3月12日,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公布,美軍驅逐艦威爾伯號(DDG54)在東中國海進行海上行動。(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6 日訊】美日、美韓 外交國防2+2對話前夕,3月15日,美國國防部公開發表一則新聞。沈舟發表評論,分析這篇文章,向中共發出了警告。以下為沈舟評論全文。

3月15日,美國國防部公開發表一則聲明,《國防部官員描述印太情勢》(DOD Officials Describe Conditions in Indo-Pacific)。標題似乎並不起眼,但內容卻比較震撼,這則聲明不但直接指向了中共,最後還向中共領導人發出了警告。

聲明最後說,「中國(中共軍隊)無法(與美軍)相比。中國(中共)領導人可以書寫絕妙的計劃,但一旦出現意想不到的對抗,就將是他們的麻煩」(China has nothing comparable. Chinese leaders can write excellent plans, but once they confront the unexpected, there will be trouble for them)。

一國軍隊發出這樣的聲明,直接警告對手,接下去就差不多要宣戰了。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上任後,迅速要求對印太地區做出評估,評估的結果再明顯不過,美軍不得不開始為一場新的太平洋戰爭做準備。

3月15日,美國國防部公開發表一則消息,《國防部官員描述印太情勢》。(截圖/美國國防部官網)
3月15日,美國國防部公開發表一則消息,《國防部官員描述印太情勢》。(截圖/美國國防部官網)

中共早就夢想著與美國打一場太平洋戰爭,並一舉擊敗美國,中共領導人一直想成為太平洋的霸主、世界的霸主。多年來,中共的一切對外活動都始終圍繞這個目標進行,中共軍隊迫不及待地要建成藍色海軍,甚至只求數量、不求性能質量,火箭軍的中程導彈更是直接瞄準美國艦隊和印太基地,核導彈對準美國本土。

3月9日,習近平參加中共人大軍隊代表團討論,稱「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全軍要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係」,「堅持以戰領建,加強戰建統籌,抓緊推進戰略性、引領性、基礎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

中共高層自知現在還不是美軍的對手,不得不暫時收回了「聚焦備戰打仗」的高調說辭,但仍然全力準備未來與美國一戰。美軍若還聽不明白,就難稱專業化軍隊了,美國國防部的最新聲明,應該算是對習近平講話的強勢回應,也相當於直接警告了習近平。

聲明表示,軍方已經意識到印太戰區的重要性,美國印太平洋司令部覆蓋全球51%的地區,該地區占世界人口的60%,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這裡有最多的士兵、最大的海軍、最長的距離……對於美軍而言,中共在持續挑戰,美軍必須做出回應。聲明也提到了朝鮮、俄羅斯和暴力極端主義活動不斷增加,印太司令部將直面挑戰,支持該地區的開放和自由,支持善政、制止侵略。

聲明描述了中共的軍事擴張行為,表示中共已將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島嶼軍事化,並部署了導彈。中共領導人談到要「武統」台灣,在2020年的大瘟疫中,中共軍隊仍然服役了25艘新的主力戰艦。

中共早就對第一島鏈躍躍欲試,美軍的公開聲明徹底點透了中共的野心。聲明認為,當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戰時,中共一直在把美軍當作假想敵、不斷試圖追趕,導致了美軍常規威懾力的削弱。

為了應對中共的威脅,美軍提出了明確的印太戰略,即強化與盟友的深入合作,加快在更多地點的動態、分散部署。聲明還強調,「我們相信權力下放」,「當有人向美國士兵或海軍陸戰隊員投擲手榴彈時,他們會用最好的方式戰鬥,周圍沒人能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這表明,美軍已經把應對衝突的指揮權和應變決策權下放,隨時準備應對與中共的可能衝突。這句話的寓意相當明顯,中共軍隊應該沒有機會向美軍扔手榴彈,最可能先發動導彈襲擊,美軍表明將迅速做出反應,不會等到導彈落地;或者說,美軍在警告,一旦發現中共有攻擊的企圖,美軍很可能先發制人,無須逐級匯報、請示。

美軍顯然看準了中共的最大軟肋,中共軍隊若沒有中央軍委、甚至習近平的指令,絕不敢輕易開火、應變、調動,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中共集權式的指揮體系將無法適應,平時互相監督、制衡造成的上下不信任,將導致戰時的致命性後果。相比之下,美軍按照專業化原則,向基層指揮官授權,無疑是勝負的關鍵。

因此,美國國防部的聲明最後特意強調,中共軍隊與美軍沒有可比性,中共領導人可能只會喊口號、讓下屬編寫文件,若真開戰,中共領導人將會遇到大麻煩。

這句話或許還有深層含義,即一旦美中爆發軍事衝突,美軍的反擊可能同時針對中共領導人,也就是斬首行動。這又引申出了另一層更深的含義,即美軍一旦反擊,很可能以摧毀中共政權為最終目標,這在美軍的歷次戰事中都已經證明,最終直搗紅龍府,才能消除真正的威脅。

奧斯汀出訪日本、韓國、印度之際,美國國防部發出這樣的聲明相當不一般,美軍明顯預感到一場新太平洋戰爭可能在所難免,並開始著手認真準備,下一步,就要看美軍是否會對中共政權劃下清晰的紅線了。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