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散條件差!台灣西半部空品「紅色警戒」周日才好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6 日訊】蒙古嚴重沙塵暴襲擊中國17省,北京也陷入一片黃灰,能見度不足1公里,被形容是10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環保署今天(3月16日)強調,暫時不會影響台灣。但雲嘉南今天空氣品質依舊呈現紅色警戒,環保署解釋,因為西半部無風、濕度高,擴散條件不好,污染物才會「只進不出」,預計要到週日才好轉。

紅色塵土鋪天蓋地席捲而來,所到之處,建築、動物、草地紛紛無一倖免,這可不是災難片 ,而是嚴重沙塵暴!

蒙古連續兩天遭到「特大沙塵暴」襲擊,災情已造成10人死亡,城市一片昏天暗地,一路南下,讓北京也陷入10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

明明是大白天卻猶如黃昏,甚至有民眾形容像世界末日。中國共17省受影響,能見度不到1公里,就怕台灣也遭殃。

環保署監管管處長 張順欽:「大概集中在,從衛星上面可以看到,大概中國的北方這一帶,由西風向東傳輸,主要影響還是在韓國跟後面的日本。還沒有南風往下吹下來,所以未來幾天,目前還看不到沙塵會影響台灣的現象。」

幸好因為風向的關係,這波沙塵暴不會颳來台灣,但不代表台灣空品就好。北部民眾還算幸運,週二(3月16日)空氣好轉,101都露頭,但南部民眾可就傷腦筋了!看看環保署監測網,從3月13日開始空氣品質一路下滑,整個西南部地區更是紅通通一片,全是本土污染物導致。

環保署空保處長 蔡孟裕:「東風的關係,剛好是在整個中央山脈背風面,而產生的背風渦漩,有很大的關聯性。」

西半部背風的關係,污染物只進不出,環保署也啟動應變措施。

環保署空保處長 蔡孟裕:「針對燃煤或者是燃油電廠,進行降載,降載的情形。」

透過降載減排要降低空汙,不過西半部這波紅色預計得等到週日(3月21日)風向改變後,空氣品質才會慢慢好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