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恫嚇白宮 台學者:南韓或入QUAD+涉薩德靈活強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6 日訊】北韓今天聲明恫嚇美國,還威脅撕毀與韓國協議。學者分析,北韓可能擔心,韓國正暗示,爭取加入成為四方安全對話的第五國;美方可能要求南韓,薩德系統更靈活強化。而文在寅政府,過去對印太戰略相對消極,如今為何態度改變?帶您看到,學者分析。

美國白宮與國務院15日透露,從2月起接觸北韓,被已讀不回。16日,北韓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突然聲明警告美國「要睡得安穩就別散播煙硝味」,抨擊美韓聯合軍演;儘管,軍演已經大幅縮減規模。台灣戰略學者宋學文分析,北韓擔心的關鍵,是薩德系統變化,因為韓國暗示爭取加入Quad+(Plus)機制。

(電話採訪)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教授 宋學文:「南韓(態度)開始鬆動,想加入四方會談。美國(可能)要求文在寅說,你薩德飛彈現在不只是陸基,而且要可移動,可移動就很多定義了,包括在車子上、包括在船舶船艦上,化整為零。」

美國接連(16日)與日本、(18日)與韓國,展開外交國防2+2會談,強調美日韓三方合作。宋學文觀察,美方可能向南韓要求,薩德升級為移動式,配合強化美、日建構的重層導彈防禦架構,偵蒐、攔截來自中共、北韓的飛彈。

美方3月上旬表態,規劃未來6年,投入印太地區近274億美元,沿第一島鏈部署針對中共的精準打擊飛彈網絡;印太司令(10日)還警告,中共未來6到10年可能進攻台灣。

澳洲外交部長 佩恩(2021.3.16 Marise Payne):「(QUAD峰會)已設定了雄心、務實且積極的議程,在關鍵的區域優先事項上。(QUAD)反映了我們的信念,一個以規則而非力量治理的(印太)地區。」

QUAD在3月中旬舉行第一次四方領袖峰會,宋學文分析,雖然還沒發展到類似亞洲北約,但在疫苗合作有效分工,英、法、德等國家也實質配合,4月舉行五國海上軍演等等,有延續印太戰略的現象;這撼動許多國家,尤其之前對印太戰略相對消極的南韓。

(電話採訪)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教授 宋學文:「更讓世界各國肯定,(川普時期)印太戰略這東西沒有死,只是改稱四方安全對話,一個就南韓、一個就新加坡。」

四方峰會前夕,當外界探討四方機制擴大接納英國、南韓、紐西蘭、越南等可能性,南韓外交部10日回應,「相關構想還停留在構思階段,政府不宜現在表態。」不過,南韓總統直屬政策委員會成員、學者黃致煥表示,QUAD活動日趨多元化,韓國不可能不考慮相關情況;他在8日投書美國《國會山報》(The Hill)稱,「文在寅政府正考慮是否應當加入QUAD+」。

(電訪音源)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教授 宋學文:「文在寅因為一直想看中國的市場,一方面又想跟北韓交好,這條路可能沒辦法因應,全球一個新的聯盟。」

宋學文指出,QUAD後續可能涉及國際產業供應鏈重組、以及美方去年底通過的四兆美元振興方案的商機,目前選邊美國隊的澳洲、越南、台灣都有不錯表現;南韓雖然擔心得罪中共,也必須考慮加入美方領導的大聯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