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沒真相?AI影片以假亂真 Deepfake成社會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6 日訊】2017年問世的Deepfake深偽影像,能將一個人的面容換到另一個人的臉上,移花接木製作出當事人不曾說過的話與行為的影片,不少類似的AI技術也逐步出現在市面上。不過這項技術背後存在的隱憂,也讓社會開始省思,這項技術是否該被禁止。

鏡頭前這位身穿韓服的甜美女孩是位韓國的YouTuber,翻唱歌曲的實力吸引不少粉絲。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她的外貌其實是由AI技術打造,只有頭髮、聲音和頸部以下的身體是真實的。

南韓YouTuber Rui(2021.02.19):「不是以自己的面孔,而是帶著新的面孔,當我在唱歌或出現在媒體上,我覺得承受的沉重責任感明顯減輕了。」您以為湯姆克魯斯也開始玩短影音了嗎?其實這是由比利時電影後製特效專家製作的影片,使用的技術就是2017年問世的Deepfake「深偽影像」,能將一個人的面容換到另一個人的臉上。雖然人工智慧創造更多可能性,但背後的隱憂也隨之浮出,透過移花接木的技術,製作出當事人不曾說過的話或行為的影片,成為操縱輿論、製造假新聞的利器,損害當事人的名譽。

美國法學教授 Danielle Citron(2019.10.8):「我們人類對影音有直覺的反應,我們相信它們是真實的,因此,深偽技術極可能會損害我們對民主制度的信任,深偽技術能利用並擴大了我們已存在的不信任感,對於政治人物、企業領袖和其它具有影響力的領導人。我們不僅可能會相信偽造品,我們還可能開始質疑真相。」在人工智慧蓬勃發展之際,背後存在的隱憂不容忽視,2019年,美國維吉尼亞立法機構規定,散播DeepFake影片將面臨懲罰,各國不少學者也站出來呼籲,全民都該正視這個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