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男模張誌軒送醫不治 主動脈剝離重要危險因子是它

凱渥男模張誌軒於深夜運動後,突感心臟不適暈倒,送醫後仍不治。(圖/擷取自凱渥官網)

文:王澍清(NOW健康) 

年僅23歲的凱渥男模張誌軒於深夜運動後,突感心臟不適,暈倒在地,緊急送醫後,仍不幸死亡,死因為主動脈剝離。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王宗道提醒,高血壓為主動脈剝離的重要危險因子,年輕人仍須定期量測血壓,瞭解自身血壓狀況。


藝人「小鬼」黃鴻升去年也因主動脈剝離而逝世,而年紀更輕的張誌軒,同樣死於主動脈剝離,令人震驚,難道這類棘手的急重症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


王宗道指出,高血壓是誘發主動脈剝離的關鍵因素,因此,主動脈剝離主要病患為血壓控制不良的中老年人,至於年輕人致病原因則以心血管結構異常居多,也就是「馬凡氏症候群」。馬凡氏症候群患者以年輕男性為主,特徵為高瘦、手指纖細且較長,加上高度近視,由於天生結締組織較為柔軟,以致於血管壁容易破裂,引發主動脈剝離


國內健保大數據分析,馬凡氏症候群患者罹患主動脈剝離的風險為一般人的10倍之多,如果又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且再加上連續熬夜,則致病機率就會更高。


王宗道指出,大部分年輕人幾乎不會測量血壓,即使量血壓,也只關心第1個數據(收縮壓),只要不超過130,就以為沒事,但第2個數據(舒張壓)也很重要,如超過90,就屬於高血壓,必須持續服用藥物。


在症狀表現上,急性主動脈剝離典型症狀為劇烈胸痛或背痛,宛如瞬間遭受強力撕裂,有些則較不典型,例如,腹痛、頭暈、嘔吐、全身軟弱、下肢無力等,容易延誤治療。


如何預防主動脈剝離?王宗道提醒,家族成員如有過主動脈剝離,或罹患馬凡氏症候群,就應提高警覺,定期測量血壓,養成均衡、清淡等飲食習慣,戒除菸酒,且生活作息正常。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