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還是政府缺錢? 中共停農民醫保補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7 日訊】就在中共宣稱創造所謂全面脫貧的「人間奇蹟」後,隔天農村就出現新的公告,表示政府將不再補貼農民醫療費。農民還沒嘗到脫貧的滋味,迎來的卻是沉重的生活開銷。

根據廣西南寧市賓陽縣賓州鎮顧明村村委會2月26號通知,「2021年農村合作醫療每人280元一年,截止到2021年2月28日為止,從2021年3月1日起國家不再補貼,每人需交720元一年。」換算下來,每人每年需多繳納比原先高出2.5倍的醫療費。

農民還沒感受到脫貧滋味,當局就立刻停止醫療補貼,對於普通家庭來說,每人每年280元的醫療支出已經是負擔了,現在又再度調漲金額,恐怕只會出現「貧者更貧」的局面。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 李恆青:「城鎮居民是有一定的有這個醫保和包括養老這方面福利的。但是對於農村人口是不存在這個的。(農民)參加的是叫做農村合作醫療,叫合作社。醫療合作社大家就是一塊交點錢,就有點像咱們這邊保險公司似的,大病了,然後相互互助,但是那個互助是非常有限的。」

據了解,2003年推出新農合,當時每人每年只需繳納10元,此後費用逐漸上漲,直到2019年,每人每年需要繳納250元,2020年漲到280元。

北京法律人士 張先生:「農村用的所謂新農合,一個月交幾十塊錢。但是報銷比例很低的,現在看一場大病就是十幾萬,好幾十萬,你只能報50%左右,那農民肯定是承擔不了的。少數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山區的農民,他醫保定的很低,跟那個貧困標準一樣,醫保的標準非常非常低,他根本就不能生病。」

北京法律人士張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所謂精準扶貧、全面脫貧,農村醫保等等,這些都是政治正確的口號。

張先生:「這個一定是存在著一種運動式的脫貧這種現象,而且範圍還不小。你想想2020年全年疫情那麼嚴重,特別是上半年,不管是工業、城市、還是農村農業都受影響,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如期脫貧的,肯定是有疑問的。」

中共兩會期間,官媒大力宣傳2020年「中國逆風飛翔」,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共官方宣布「被脫貧」的9899萬貧困人口數據,應該源自2016年時任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提出。2019年,中共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說,2020年的脫貧標準應達到每人每年4000元左右。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表示,中共官方說的4,000元人民幣脫貧標準,也就是大約每人每天不到1.7美元,遠低於世界銀行最高貧困線日收入5.5美元。

李恆青:「那就是連聯合國的貧困線的低線都達不到。所以你說這個脫貧和那個年均收入,年收入不到四千人民幣,這怎麼比?所以我就說它這還是人間奇蹟,那簡直是人間笑話。」

李恆青還提到,中國現在處於一個混亂狀態,包括來自國際上的壓力和國內矛盾,儘管如此,中共官方還是宣布2020年中國經濟逆市增長2.3%。

李恆青:「GDP 從哪來的?大量用在防疫上,防疫用口罩,封城、封門,那些都是要花人工的,那些人工都計入中國的GDP。另外一個是軍備,在過去的兩年當中,建了好多的軍艦,這些都是GDP。」

李恆青表示,中共今年又加大力度的投資,但這些投資都不是依靠盈利,而是靠舉債和印鈔票來解決。他認為,中國的通貨膨脹率已經達到非常危險的狀態。

新唐人記者 駱亞 黃億美 郭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