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用水擬調漲 每月逾51度用戶漲30~60%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7 日訊】全台面臨嚴峻乾旱,現在傳出水利署不排除要調整民生用水價格,同時還要針對用水千度以上工業大戶,開徵「耗水費」,台水公司研擬,可能針對每月用水超過51度的民生用戶,調漲30~60%,消息一出,讓不少小商家很苦惱。

滿頭泡沫,用溫水仔細清洗,髮廊每天光是洗髮用水量超乎想像,但全台面臨56年最嚴重乾旱,光是節水已經不夠,台水公司研擬,要調漲民生用水價,初步規劃,每月用水低於51度的不影響,但高於51度大戶,最高漲六成,就等台水公司送案,最快下半年就會調漲。

髮廊業者 陳小姐:「如果以這樣60%來講,多了1千多元吧,我覺得如果以店家來講,是不能接受,因為東西不能漲嘛,就不景氣了你還漲。」

以這間髮廊為例,上期帳單總用水122度,等於每月用61度,符合漲價標準門檻,假設漲六成,每期至少多支出1000元,這還只是生意腰斬時期的價格,水價漲,勢必衝擊營業成本。

經濟部長 王美花:「積極在規劃耗水費,民生水價這塊,這個我還不知道,我還不知道細節唷。」

水利署副署長 王藝峰:「開徵沒有時間表,在耗水費的部分,目前已經跟產業界做過非常完整的溝通,至於水價影響層面更大,正由台灣自來水公司針對水價的部分,正在審慎評估。」

水利署也規劃,工業用水大戶要開徵「耗水費」,月用水達千度以上,總計256戶受影響,依產業性質不同,費率也不一樣,新興產業,像是電子、生技,受政府補貼多,費率比較高,但傳產、紡織,資源少費率相對低,畢竟台灣水費堪稱全球第三低,攤開各國水價,丹麥最貴,每度破91元,英國、比利時都破70元,美國、日本3字頭,唯獨台灣每度不到10元,水費超低,卻又極度缺水,勢必得「以價制量」,讓全民共同節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