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水庫蓄水剩不到一半 露出「黑白石」滿水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7 日訊】水情拉警報!因為持續乾旱不雨,雲林湖山水庫蓄水率降到49.1%,水庫週邊的堤岸,露出黑白卵石交界的「滿水位線」,供水量也從每天的20萬公噸,減為17萬公噸;另外,南投日月潭,也因為水位下降,露出沉沒十幾年的邵族傳統獨木舟,族人發起了搶救運動。

久旱不雨,雲林湖山水庫水位直直落,露出黑白石頭交界的滿水位線。

湖山水庫管理中心主任 李炎任:「滿水位的水位線,一些石頭被泡在水中,(水位)慢慢降下來,浮出來之後浸水的顏色,跟原來石頭的顏色會不大一樣。」

三月初蓄水率還有57%,三月中旬降至49.1%,水位高度196.8公尺,和去年滿水位相比,水位下降了14.7公尺。

去年梅雨季帶來豐沛的雨量,湖山水庫達到滿水位,從7月到10月,都維持100%蓄水率,但之後4個多月都沒降雨,水位持續下降;湖山水庫總蓄水量5080萬公噸,每日供水量20萬公噸,供應雲林全縣、北嘉義及南彰化民生用水。但持續乾旱,水庫每天供水量也從20萬公噸減為17萬公噸,並且呼籲大家節約用水。

南投日月潭,也因為水位持續下降,揭開潭底神秘面紗!在伊達邵部落岸邊,露出沉沒10多年的大型獨木舟。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巴奴:「我們現在要把它拉上來,看想辦法把它綁緊,因為這也是一個,整個日月潭唯一最大的一艘獨木舟。」

這艘獨木舟是921大地震後,為復育邵族文化,依照傳統方式,以整株實木雕鑿而成,可載10多人,屬於部落的交通「公船」,10幾年前,因為一場颱風船身浸水,沈沒潭底,如今重見天日,讓族人驚喜不已,決定發起搶救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