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人大改選制 一筆勾銷港民主步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8 日訊】中共人大上周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徹底封殺香港泛民主派參選空間,引發國際譴責聲浪。香港學者蔡子強認為,選制的修改,除了打壓民主派參政外,也是稀釋工商界對香港政治的影響力,為北京的直接干預做鋪墊。他形容,中共改選制,是將香港幾十年來的民主步伐,一筆勾銷。

香港特首選舉本就被譏諷是「小圈子選舉」,而這個小圈子在選制遭修改後將變得更小。

選舉委員會將由目前的四大界別共1200人,增加為五大界別共1500人。新增的第五界別300人,可能納入政協委員、愛國團體領袖、及「建制派」代表。

另外,特首提名門檻,從原本的150人增加到188人,且必須在每個界別取得至少15票,未來,新增的第五界別成為關鍵少數。而選委會未來還新增 直接參與及提名 部分立法會議員的功能。選制修改後的立法會席次增加,但直選席次比例降低,反對派難以在立法會中發揮制衡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講師 蔡子強:「重中之重就是要打壓民主派,但是其中的一個副作用,都不是副作用了,我相信是它想做的,就是將工商界在立法會和選舉委員會的議席,用廣東話講叫做溝淡(稀釋),溝淡的意思就是稀釋了他們的選票,稀釋的意思就是說原本直選35席功能組別,現在就不知道給多少了,有人說30席,有人說是40席的選舉委員會進去,你可以理解這30席、40席就是北京的投票部隊,就會按北京的意願去投票。」

蔡子強指出,新設、執掌議員DQ(撤銷資格)大權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進一步扼殺民主派的問政機會。最極端情況是香港再也沒有反對的政黨,議會內沒有制衡能力,政治形勢倒退至1970年代,只有壓力團體的局面。

香港中文大學講師 蔡子強:「以往的壓力團體還可以搞一搞遊行的,我不知道現在限聚令規定之下,會不會延續多長時間,現在連遊行也沒有了,大家知道香港。所以變成就是說,我的講法就是它會倒退50年回到香港70年代的壓力團體政治。」

專長研究香港選舉制度、政黨及議會發展的蔡子強表示,此次選制修改對學術界的最大衝擊是,他的研究範圍已經等於被DQ(取消資格)了。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