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嚴重加上日夜溫差大 洗臉水溫沒控好恐出紅疹

洗澡水溫度太高,可能引發刺激性皮膚炎,遇到特定物質可能發生過敏性皮膚炎,如果症狀嚴重就需要看醫生使用藥物緩解。(圖/NOW健康製作)

文:陳敬哲(NOW健康) 

春季溫度不穩定日夜溫差大,最近白天與晚間溫差最高可能到10度,加上西部特別是中南部,空氣品質非常差,想要一回家先把臉洗乾淨,但晚上天氣偏涼,可能會把水溫調高,結果卻讓臉上或身上皮膚出現1塊塊紅斑或疹子。皮膚科醫師提醒,水溫是刺激性皮膚炎的誘發因子。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有些人在發現洗完澡沒多久後,臉或身體皮膚會隨機出現紅疹,可能伴隨著癢,嚴重可能導致刺痛與脫皮,有時讓人誤會是皮膚對水「過敏」,但實際原因是接觸熱水,皮膚對溫度出現反應,導致不適症狀出現,嚴重時要使用藥物壓制症狀。


黃毓惠持續說明,當皮膚接觸到特定物質,在2至3天後開始出現紅疹、癢、脫皮等症狀,大多就是過敏性皮膚炎,有時也會因氣候增加發生機率,一旦曾經發生過過敏性皮膚炎,因皮膚已經受傷,除了要減少可能過敏物質接觸外,同時也最好要做保溼等待皮膚修復,有可能需要1個月才會完全復元。


黃毓惠也說,洗澡水溫是刺激性皮膚炎常見的誘發因子,出現症狀約1至2天就會慢慢改善,過敏性皮膚炎則是因身體接觸到特定物質,讓免疫系統出現不必要反應,病症時間會比較長,有時2種皮膚炎會同時出現。如果症狀很嚴重非常難以忍受,就要就醫由醫生開立藥物,以舒緩症狀等待皮膚恢復。


黃毓惠提醒,最近日夜溫差大,回家洗澡水溫還是要注意,最好不要用太熱的水,大概微溫的水溫即可,減少刺激性皮膚炎發生機會。如果出現過敏性皮膚炎,仍然要做好皮膚保溼,但保養品最好成分單一,凡士林則比較建議大家使用,假使遇到空汙等環境不良因素,出門可穿長袖衣褲戴口罩,減少皮膚接觸到危害物質的機會。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