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啃食半導體競爭力 謝金河:小心護國群山門戶洞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9 日訊】台灣檢調單位追查,對岸中資比特大陸公司,在台灣以台灣企業身分,大肆挖腳高科技研發人才。台灣政府經濟部透露,至少20家公司被移送檢調。國安局成立專案防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社群平台發文警告,小心台灣的產業「護國群山」門戶洞開,尤其美中角力,兩岸敏感時刻,喊話國人要有危機意識。

中資比特大陸,化身台灣企業,以高薪惡意挖角大批研發人才,但恐怕只是冰山一角!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PO文警告,台灣的「護國群山」已經門戶大開!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2021.3.17):「你想一想台灣有很多的產業,其實我們在研發的階段,包括拿政府的資金,最後如果你100%全部賣給了中資,那我想對台灣產業連根拔除,那個壓力是非常大的。這種中資挖牆角的現象,有關單位、權責單位應該要展現更大的魄力。」

華為旗下在台代理商「訊崴技術」,就在104大剌剌徵求IC設計高級工程師,與對岸關係曖昧,周刊更報導,工研院、漢民科技共同投資的第三代半導體新創企業瀚薪科技,2013年獲得工研院技轉後,成功打入電動車供應鏈,今年2月卻突然悄悄解散,一夕之間就變成「中資」企業!改在中國上海另起爐灶。謝金河強調:「如果台灣落入中國之手,美國領先中國的半導體優勢也消失,這是台灣安全防護最重要屏障!也許企業老闆眼中只看到錢,但在美中角力,兩岸關係敏感的時刻,這個問題沒有模糊空間」!

資深產業分析師陳子昂則指出,對岸挖角早已行之有年,IC設計人才影響最大,台灣以「營業秘密法」刑責,儘可能將影響降到最低,但如果涉及國防、國安,就不只是單純民間企業行為。

台灣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研究總監 陳子昂:「以目前兩岸在沒有互動,包含(沒有)司法互助的情形下,台灣也只能採取單邊作為。我覺得是可以,可以按照對國家危害的程度來做判斷。」

半導體涉及國家敏感科技,民間團體倡議修法,強化「營業秘密法」刑責,面對無孔不如的中資侵蝕,恐怕是刻不容緩的國安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