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聲明 質疑中共武力犯台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0 日訊】中共持續派出軍機侵擾臺灣,美國「國防部新聞」說,「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國防官員指出,中共領導人可以制定一個出色的計劃,但是他們的士兵一旦面對突如其來的事件,可能就麻煩了,直接挑明中共軍隊不是美軍對手。

美國國防部「國防部新聞」3月15號發表《國防部官員說明印太情勢》(DOD Officials Describe Conditions in Indo-Pacific)的文章,質疑中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實施侵犯台灣的作戰行動,更直接挑明中共軍隊不是美軍對手。

文章還提到「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Taiwan was never part of China)。」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因為中共是一個欺善怕惡的政權,所以美國適時的表態很重要,讓中共知道,雖然你們加強軍備,雖然你們投入更多經費建設,更多的武器裝備,包括艦艇,但是你們的軍隊事實上是沒辦法獨立作戰的。」

作者指出,研究中共軍力並將重心放在台灣安全的國防部官員檢視了中共的實力,質疑「他們是否有足夠數量的必要正確裝備,來執行一場他們會成功的行動?」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 顧為群:「也就是意味著只要中共在開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那麼就等於是中國和美國之間發生了一場全面的戰爭。」

3月11號,美國飛彈驅逐艦芬恩號與中共飛彈驅逐艦濟南號152同時出現在臺灣蘭嶼外海和巴士海峽間。各界擔心兩岸是否發生衝突。

李酉潭:「因為它(中共)認為只有拿下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才能夠跟美國共管太平洋,如果沒有拿下台灣,它只是一個海的國家,不是大洋的國家,所以中共的集權專制如果不倒台,它對外擴張的政策不可能改變。」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為群認為,中共在未來的幾年對臺灣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不大。

顧為群:「第一個現在習近平政府還是在觀察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的演變。第二,民進黨並沒有正式宣布台灣法理獨立,所以中共並沒有被逼到牆角,也沒有任何理由援引它的這個國家統一的法律。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疫情,現在疫情大陸並沒有完全的消滅,然後全世界的疫情也沒有消滅,在這種背景下,你要去打仗的話,你的風險太大了。」

顧為群從政治層面分析指出,今年是中共「十四五」規劃的戰略新思維與新布局,而振興經濟又是最大的挑戰之一。

顧為群:「如果你就去打仗去的話,那你的十四五的這個開篇,佈局什麼的,都會受到影響。而經濟是中共政權存在的一個最主要的基礎,如果經濟搞不好的話,它政治上也會出現不穩定。」

3月16號,美國與日本的外交與國防首長在東京高層會談,會後聯合聲明對中共「脅迫與破壞穩定行為」提出警告,並特別提到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