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民閉門庭審 中共打人質牌施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0 日訊】美中高層會談期間,中共法院19日高調開庭、閉門審判加拿大商人,卻拒絕10名外交官旁聽,被抨擊違反國際法。外界認為,中共在敏感時機藉人質事件,分化美加關係

3月19號,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案在遼寧省丹東市中級法院閉門審理,他被指控「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法院外有保安把守,保安用線帶圍封法院大門,不讓記者靠近。

來自英國、美國、法國和澳大利亞等八個國家的10名外交官,在法院外,聲援加拿大人,反對任意拘留。

加拿大駐華使館副大使倪杰民(Jim Nickel)表示,他曾到法院叩門,要求旁聽,但中方以案件涉及國家秘密為由,沒有批准。他對審訊欠缺透明度感到失望。

史佩弗是一名商人,居住在與朝鮮接壤的丹東市,他的家人在審訊前打破沉默,聲明「史佩弗只是個平凡加拿大生意人」,「他熱愛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絕對不會做出任何冒犯中國或中國人民利益的事。」

審訊在中午前結束,法院表示將擇期宣判。

加拿大國際事務部部長馬克·加諾(Marc Garneau)日前發表聲明說,加拿大駐華大使館接到通知,史佩弗19號受審,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22號在北京受審,他對中共的司法訴訟感到憂心。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因為加拿大政府一直是想努力,要把被冤枉的兩個Michael要領回去,不開庭前,已經正式逮捕的門檻,已經非常高了,開庭之後,這個門檻就更高了。從這樣的動作而言,中國是在中美高級會議之前,公布這樣(開庭)的訊息,其實是硬碰硬的方式,不是軟化的方式。」

史佩弗和康明凱兩人,2018年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逮捕九天後,同一天分別在丹東和北京被捕。去年6月,被中共以間諜罪起訴。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前一陣子孟晚舟案又要開庭,法官又駁回了孟晚舟的最新提供的證據等等,所以在這方面,中加關係也在十字路口,所以對中國來講,第一要給加拿大施加壓力,要讓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中做出讓步,又因為加拿大是美國盟友,所以審判兩個加拿大人,給美國來看,顯示中方強硬的姿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在美國總統換屆後,中方眼看孟晚舟問題更難解,企圖繼續施壓,但雙方硬碰硬的結果,導致這次中美會談的結果,很可能只是各說各話。

華頗:「對人質外交不會退讓,哪個美國總統一開始都是這樣表態,但是最後無一例外的都會軟化。將來這件事情怎麼樣解決,怎麼樣轉機,還要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 駱亞 林岑心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