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辦約談11企業 加強語音智能監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0 日訊】中國民眾在社交軟件發貼受監控已經不是秘密,目前當局進一步加強對民眾的語音識別,以及AI換臉等「深度偽造」(Deepfake)新技術的監控。為此,11家互聯網公司已經遭到中共網信辦和公安部門的約談。

不久前,私密的美國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在中國爆紅,中國網民只享受了短短幾天的「言論自由」,Clubhouse就被中共官方封鎖。無獨有偶的是,服務器在海外的AI換臉軟件「Avatarify」在中國連續爆紅了7天後,同樣遭到中共當局下架。

中共網信辦3月18號公佈,為加強對語音社交軟體和涉及「深度偽造」的網路新技術、新應用的安全評估,各地網信部門和公安部門已經約談了映客、小米、快手、字節跳動等11家企業。

業界人士透露,其實網絡語音監控技術當局十幾年前已經在做。

網絡工程師 袁先生:「這個是2007年的技術了,那現在應該是非常非常完善的。當時大唐高?有一台服務器拉到我們公司來的,專門由上海電信拉了一根光纖進來。然後這個服務器當中就是有很多聲音的採集。差不多上海市70%的通話都是通過上海電信的滬西局來完成的,所以當時我們採集的數據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據。」

人的聲音如同指紋,具有獨特的聲紋。業界人士表示,中共目前加強語音監控也是同樣的目的。

網絡工程師 袁先生:「比如說,某個人是他們需要去抓的,或者是要布控的,那麼突然你哪一天出來一個聲音,系統就自動能識別出來,這個人冒頭了,馬上就能找得到這個人了。這個技術實際上美國也在用,它是用於反恐的。但是中國(中共)沒有底線,它就把這個技術無限的濫用。」

而另一項人工智能「深度偽造」技術,機器所需要學習和模仿的不光是人的聲音,還包括圖像,神態,動作等。中共要加強對這項新技術的監控,意味著網民的個人生物信息也將被大量收集。

獨立媒體人 黃河邊:「這個主要是用來管束老百姓,好像是沒有對人類文明向前發展起什麼促進作用。語音識別,還有其他什麼大數據分析,電磁篩選,這些都是他們對網絡的這種海量數據的間諜吧,已經到了一種有一點荒誕了。因為你維穩花這麼大的成本,你說世界上哪個國家吃飽了撐的來幹這種事情,對吧。」

而網信辦和公安部選擇這個時間點聯手施壓11家企業,也被認為是未雨綢繆。

黃河邊:「可能這一步跟明年的二十大,今年的建黨一百週年也是有一定的關係的。因為今明兩年確實也是,整個的維穩工作量還是挺大的。」

被約談的11家互聯網企業必須按照「網路安全法」等法律、政策,評估這些新技術的風險,同時加強防控,及時整改隱患,並「主動」向當局提交報告。下一步,各地網信部門和公安機關還將加大力度,上門巡查。

業界人士認為,這也顯示出民營企業被迫加入中共政府的監控系統,協助當局箝制百姓。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