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前 紐約大學上海分校學生遭中共警察抓捕

位於紐約的紐約大學校門。(圖_施萍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1 日訊】美國紐約大學上海分校的多名學生近日遭到中共警察抓捕。校方告誡學生,人人都可能遭遇此類事件,校方在學生被拘留的24小時內可能無法介入。有專家認為這起事件可能帶來寒蟬效應,使外國學生不願到中國留學。另一方面,此事件發生時機正值美中會談前夕,被捕子女包括美國防部員工子女,是否具有政治動機引發質疑。

此事件發生後,該大學與中共的財務利益關係也受到美國媒體的關注。紐約大學共和黨人主席敦促該大學從中國撤資。

3月12日晚,紐約大學上海分校的9名學生,包括6名美國人,在兩個場合被中共警方抓捕。《華盛頓郵報》從該大學員工以及美國官員那裡獲得了這一消息。

據一名學生和大學教員透露,兩名美國學生在一家酒吧被中共警察抓捕,男生頭部被踢,女生在便衣警察試圖抓捕時出現瘀傷。

學生和大學工作人員說,當晚的第二起抓捕事件涉及7名學生,來自美國、芬蘭、摩洛哥和馬來西亞。他們聚集在一起參加生日聚會時被帶走。他們補充說,這些學生的毒品測試呈陰性,並在11至16小時後獲釋。

一名學生告訴《華郵》,警察使用了不必要的武力,並且在沒有配戴警察標誌或穿制服的情況下出現,造成了混亂和恐懼。

報導稱,中共警察在執行禁毒行動時出現在私人住宅並不罕見,但在沒有明顯升級的情況下,便衣出現是不尋常的。

抓捕動機是否出於政治動機引發質疑

《華郵》稱,目前還不清楚這些學生被捕是中共所謂的「禁毒」執法政策的一部分,還是在與美國關係惡化的情況下因政治原因而成為目標。此事件發生的時機正值美中高層會談前夕。

據一名匿名學生透露,在酒吧被抓捕的兩名美國學生,「男孩實際上被警察踢得頭上流血,他們沒有翻譯,所以他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那名女生因為想逃離那兩個沒有佩戴警察標誌的便衣而遭毆打。被踢的那個男生只是想給紐約大學上海校園的公共安全部門打電話。」

知情人士告訴《華郵》,這兩名美國人的父母都在美國國防部工作。

《華郵》稱,當被問及這起抓捕事件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中國(中共)的法律制度可以是不透明的,對地方法律的執法可以是任意的。中國(中共)的司法制度「並不獨立於政治影響」。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告訴「華盛頓自由燈塔」,他們對此事件有所了解,準備在必要時介入。該發言人也提到,國務院已經為在中國旅行的美國公民提出了一些旅行建議,強調中國(中共)的法律執行「不透明」和「任意執法」。

「海外美國公民的福利和安全是國務院的最高優先事項之一,」這位發言人說。「我們隨時準備為美國公民在國外被拘留的情況下提供一切適當的領事服務。」

據美國之音報導,紐約大學上海分校駁斥《華盛頓郵報》將此事件牽上美中地緣政治。該校學生部主任彭漢智(David Pe)向全體學生發出的一封電子郵件說:「《華盛頓郵報》的文章暗示,我們的學生可能由於其中一些是美國公民而被以政治原因盯上。」

彭漢智:「根據目前對事件的了解,我們沒有證據支持這一看法。」。

抓捕事件恐將影響留學意願

彭漢智的電子郵件顯示,紐約大學上海分校告訴學生未來每個學生都可能遭遇這類事件,提醒大家做好準備,因為學校在事發頭24小時內能做的事情十分有限。

「在最初的24小時內,學校不大可能與你直接溝通。」這封郵件說,「從一個人被拘留到毒品檢測結果出來,這一期間警察不允許學校干預。警察有24小時的偵查期,並做出是否指控的決定。」

「這是典型的中國(中共)法律程序。」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告訴美國之音,「因此,這有點令人害怕」。

古舉倫教授說,這其實是一個24小時的黑箱,「學校基本上說的是,我們無法幫助你」。

美國之音報導,紐約大學校友、獨立評論人士虞平說:「紐約大學作為美中合作辦學的開拓性高等教育機構,在自己的學生遭遇當地警察執法時,第一時間為學生提供幫助合情合理;而且在24小時內與警方交涉也並不違反中國法律。即使校方因此與警方發生摩擦,也是促其執法更合規。」

古舉倫教授認為,如果這種事件繼續發生,學生就不太可能願意去中國,這對紐約大學來說將是一個問題。

《華盛頓郵報》說,「一些學生和家長抱怨拘留期間學校官員缺乏支持。」

紐約大學與中共交易引關注

此事件也隨即讓美國媒體關注紐約大學與中共的財務關係。「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紐約大學從與北京的財務協議中獲得了數百萬美元的收益。根據公開的財務披露,該大學從中國獲得了超過4700萬美元的禮物和合同,其中包括2014年至2019年直接從中共政權獲得的二百多萬美元。在這4700萬美元中,約有四千三百萬美元來自中國的「匿名」來源,其中絕大部分匿名款項被列為禮物而非合同。

該大學沒有具體說明這類資金的捐贈者,也沒有說明這些資金如何影響大學的決策和計劃。

全美學者協會高級研究員雷切爾·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說,中國(中共)在美國大學中擁有的金融影響力影響著從大學計劃到課程決策的方方面面。中共的資金往往祕密提供,並帶有附加條件。

「自由燈塔」認為,中共對紐約大學的影響力使其可以無所顧忌地惡劣對待該校學生。

「自由燈塔」稱,紐約大學共和黨人主席鮑比·米勒(Bobby Miller)敦促該大學從中國撤資。

米勒:「紐約大學共和黨人對中共警察騷擾紐約大學上海分校的學生不感到意外」。

米勒:「我們敦促紐約大學行政部門對所涉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重新審查紐約大學在上海的存在,以確保學生團體的安全並脫離這一獨裁政權」。

米勒:「這些襲擊事件應該給校園管理者帶來道德上的清算」。

米勒:「最近的這一事件提出了該大學與中國(中共)政府關係可行性的嚴重問題,中國(中共)政府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人權侵犯者之一,也是美國的主要地緣政治對手。」。

「自由燈塔」稱,長期以來,紐約大學在校園生活中的決策一直傾向於中共的利益。2019年,有報導披露紐約大學上海校區為學生開設了一門「公民教育」課程,其中包括「毛澤東思想」和中共黨史的課程。

該大學與北京的關係也會損害學術自由。2013年,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被迫離開紐約大學。陳原本是該大學的訪問學者。陳表示,這是中共當局對紐約大學施壓的結果。大學方面則表示否認。

彼得森指出,美國大學在中國的分校是北京施加額外壓力的目標。紐約大學在2012年推出紐約大學上海分校後,其它精英大學,如杜克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也紛紛效仿,在中國的主要科技和經濟中心建立自己的分校。

「自由燈塔」警告說,美國大學與中國的合作交流對美國學生和美國國家安全帶來了嚴重的危險。中共的工業間諜政權利用研究人員在研究型大學竊取美國的敏感技術,其中一些技術擁有軍事用途。今年1月,「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告發現,中共與軍方有關的實體在過去六年中至少向幾十所美國大學輸送了8800萬美元。

–文章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