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戰略報告視中共「巨大挑戰」駐台代表親向台外長簡報

2021年3月,台美GCTF全球合作架構,英國首度參與主辦活動。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右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左二)、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左一)及科技部次長林敏聰(右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1 日訊】英國政府16日,由首相親自演說,發佈冷戰後最大規模的外交政策審查與調整,長達100頁的戰略報告,將重心放往印太地區。英國駐台灣代表18日親自向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簡報。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周五(19日)晚間證實,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於18日親自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簡報英方新發布的「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的評估報告

鄧元翰(19日)在社群平文發文表示,前一天向吳釗燮簡報英國新的整合評估報告,這份報告不僅為台英持續對話及合作提供堅實基礎(powerful basis),也反映台英雙邊共享的價值。

英國這份報告針對英國安全、國防、發展及外交政策進行全面性評估,勾勒英國2030年的願景。在發佈前一天,英國《泰晤士報》事先取得副本內容,指稱中國(共)對英國經濟安全構成「由國家支撐的最大威脅」、對英國的繁榮與價值觀構成「體制挑戰」;《衛報》指出在100頁報告中提到中國29次,並且視中國為英國的「巨大威脅」。

不過報告正式發佈後,中國(共)是被列為「系統競爭者」,首相在演說稱中國(共)為「巨大挑戰」;「競爭者」的定位,讓英國對中共鷹派感到失望。

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19日)在社群平文發文表示,新發布的報告,不僅為台英持續對話及合作提供堅實基礎,並反映雙邊共享的價值。(截圖/John Dennis Twitter)
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19日)在社群平文發文表示,新發布的報告,不僅為台英持續對話及合作提供堅實基礎,並反映雙邊共享的價值。(截圖/John Dennis Twitter)

歐江安表示,外長吳釗燮感謝鄧元翰前來說明英方政策報告要點與相關規劃,雙方也就台英關係持續加強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台英在經貿等各領域的往來密切友好,並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外交部樂見英國脫歐後放眼全球,擘劃『全球不列顛』願景。」

歐江安指出,台灣與英國都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也是合作的「天然夥伴」(natural partners),期待台英深化合作及共同致力維護共享價值。

3月10日,英國首度參與主辦,台美GCTF合作架構活動。中華民國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AIT、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四方共同主辦「強化各國及社區防災韌性」(Building the Resilience of Nations and Communities to Disasters)國際研討會。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