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第一劑AZ疫苗長庚開打 首波30位醫護人員施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2 日訊】AZ疫苗今(22)日開打,多家醫院上午由院長或副院長率先接種疫苗,表達對AZ疫苗的信心。嘉義長庚醫院為嘉義縣負責施打疫苗的唯一醫院,今天下午由副院長蕭政廷帶頭施打,院長楊仁宗表示,將在看診結束後施打,總計有30位第一線醫護人員接受施打;縣長翁章梁也到院關心接種情形。 

嘉義長庚醫院30位醫護人員接受疫苗施打。(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30位醫護人員接受疫苗施打。(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楊仁宗表示,醫院是在「資訊透明」、「尊重自主」、「安全有效」三大原則下,透過院內網路資訊系統快速完成所有員工的施打意願調查,再依照相關規定陸續安排施打。 

楊仁宗強調,  醫護人員施打前,醫師會進行過去病史、過敏史、相關症狀等理學評估,為讓疫苗順利接種,已做好開打整備工作,22日地下室1樓開設專責門診區(原急診留觀室)並規劃接種動線,提供足夠空間作為休息區,讓人員接種後都能停留30分鐘休息觀察30分鐘,以確定有無不適反應,休息區會播放輕音樂營造輕鬆舒適環境,以消除施打同仁可能的不安。同時還設立了24小時的關懷機制,讓施打員工能隨時即時反映,以因應處理。

醫護人員施打前,醫師會進行過去病史、過敏史、相關症狀等理學評估。(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醫護人員施打前,醫師會進行過去病史、過敏史、相關症狀等理學評估。(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指出,第一波接種的對象是第一線醫事專業人員,第二波是政府防疫機關和第一線接觸高風險者,這些具有專業背景的人士施打疫苗,對後續民眾的接種會有更大的信心;尤其疫苗已有很多國家施打,目前狀況都還好,這也是國際之間互相交流必要的程序,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導下,台灣的防疫成績令世界刮目相看,打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健康。

嘉義縣長翁章梁也到醫院關心疫苗接種情形。(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也到醫院關心疫苗接種情形。(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衛生局局長趙纹華說,AZ疫苗開瓶後可接種10人,為避免疫苗耗損需規劃集中接種,開瓶後6小時內要使用完,21日預約30人接種,全縣目前有1702名專責醫事人員將陸續接種。

林口長庚感染科醫師謝顯森表示,院內曾有醫療人員感染武漢肺炎,身為第一線照顧的醫療人員,未來也可能照顧相關病患,施打疫苗除了保護自己阻隔傳染鏈發生,保護其他工作同仁及病患,也可防止院內感染發生,同時保護家裡長輩等家人。經過客觀數據評估,他認為施打疫苗的好處,遠大於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