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短缺再加劇!瑞薩日本12吋晶圓廠失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2 日訊】全球第三大車用晶片製造商,日本瑞薩電子位在日本的一座工廠發生大火,雖然火災廠區預計在一個月內恢復生產,但是損失相當慘重,無疑是加劇了全球車用晶片供應短缺問題。而汽車類股再受到衝擊,日本汽車大廠豐田周一早盤股價下跌超過2%;日產大跌2.8%;本田則重挫3.1%

日媒《ANNnewsCH》(2021.03.21):「半導體巨頭瑞薩電子在(日本)茨城縣的主要工廠因受到火災的影響,目前呈現停工狀態,預計在一個月內復工。」

一場無情的大火,侵襲日本汽車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位在日本茨城縣的工廠,導致生產進度暫停,無疑是對車用晶片原本就供應短缺的問題,雪上加霜。

日本瑞薩電子執行長 柴田英利(2021.03.21):「恐怕會對半導體的供給產生重大影響。」

瑞薩社長柴田英利指出,火災廠區將在一個月內恢復生產,但也坦言可能無法在1個月內全數更換所有被銷毀的設備,損失估計達170億日元,相當約1.56億美元。根據媒體報導,遭火災襲擊的是一棟生產12吋晶圓的大樓,車用晶片占產量的比率約達到三分之二,這起事件,也讓日本汽車類股股價應聲倒地。

外媒《WION》:「豐田、日產和本田的股價下跌,是因為瑞薩電子和半導體工廠發生大火,這可能加劇了全球汽車芯片的短缺。 這三家汽車製造商正在評估關閉芯片生產線會對他們產生什麼影響。 日產和本田他們已經被迫減產。」

從去年底陸續爆發的車用晶片缺貨潮,不只美國、德國和日本相繼尋求台灣協助,市場甚至傳出,南韓貿工能源部也向台灣駐韓代表處尋求援助,點名要台積電代工的晶片。

福特前全球執行長 Mark Fields(2021.03.18):「對製造商(比如汽車公司)而言,它們對於半導體公司並沒有很大的影響力,因為這些製造商的業務只是這些半導體公司的一小部分。所以它們才會請求政府出面,跟晶圓公司比如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協商。您也知道,當一個製造商的產量下跌時,會影響該產量所在地區的整體經濟。」

從年初的美國德州暴風雪,再到瑞薩電子的火災,再再加劇了車用晶片市場短缺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