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頒獎維權律師王宇遭國保控制 獨子抵美尋庇護

被譽為「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王宇,自己和家庭都歷經中共的迫害和株連。(圖/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2 日訊】在美中高層會晤期間,之前獲美國國務院頒發年度「國際婦女勇氣獎」的大陸維權律師王宇,19日傳出失聯,後來證實一度遭到中共國保控制;而最讓她放心不下的獨子包卓軒,去年已從澳洲入境美國,正在申請政治庇護。

陳建芳庭審 王宇失聯遭控制

上海維權人士陳建芳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3月19日在上海法院開審,相當注此案的王宇準備前往旁聽,卻在一大早失聯。

王宇的丈夫包龍軍律師,早上9點多在網上發布相關消息,呼籲各方關注。包龍軍說,王宇到上海旁聽陳建芳案庭審,和張磊律師約好8點在餐廳見面,之後一起去法院。但是,張磊直到法院也沒見到王宇,也一直聯繫不上王宇,給王宇房間打電話也無人接聽。

王宇19日上午突然失聯,旅美訪問學者、原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在網上發布相關消息。(陳建剛推特截圖)
王宇19日上午突然失聯,旅美訪問學者、原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在網上發布相關消息。(陳建剛推特截圖)

包龍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當天「早晨6點左右給王宇發了兩條信息,詢問一些事。當時回覆​了一個,第二個只寫了兩個字,就沒信了,可能就是那時被控制的。」

王宇後來證實,清晨6點左右,她的房間突然闖進一批警察,可能有8、9個人,都是便衣,在沒有出示任何證件的情形下,強行搶走她的手機,粗暴的將她帶到虹橋派出所。

「我說我沒有任何違法行為。我說你要告訴我違反哪條法律,他就是說不出來。然後11點多就把我放了。 」王宇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

遭公安控制5個多小時之後,王宇錯過了陳建芳一案的開庭時間。

結果,當天出庭受審的陳建芳,因為不相信法院,且看不到王宇、無法確認律師張磊的身分,最終解除張的委任關係,以後辯護只能靠自己了。

最勇敢人權女律師 獲美頒獎 

今年3月8日,美國國務院頒發年度「國際婦女勇氣獎」,王宇是獲奬者之一。

但王宇並未出席由國務院舉辦的虛擬頒獎儀式,頒獎活動中播放了王宇事先錄製的致詞。

王宇在致詞中說:「我作為一個法律人,還是希望能夠推進中國的法治建設,也希望能夠在中國社會實現人權法治,也實現一個公平和正義……我代理的案件過程中,我也看到這種司法的腐敗和墮落。因此作為一個法律人,我覺得我有義務來推進法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王宇的處境和中國人權狀況表示擔憂。

布林肯說:「王宇是中國最著名的人權律師之一。她代理的案件涉及受虐兒童、少數民族、婦女和宗教信徒,她的工作直到今天一直讓她受到政府的壓力。 過去兩天我們未能與她進行正常交流。我們很擔心,因為我們知道她想參加今天的典禮。我們會繼續跟進,並在必要時就她的案件發聲。」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簡介,王宇律師「處理了多個政治敏感案件,爲活動人士、學者、法輪功學員、農民和上訪者處理了涉及各種問題的案件,包括婦女和兒童權利、宗教權利、以及言論和集會及結社自由等。」

709大抓捕​ 王一家首當其衝

中共當局從2015年7月9日開始,針對數百名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發起了一場全國範圍的打壓行動,對這些人進行拘捕、審訊和出於政治動機的刑事指控。

「709大抓捕」正是從王宇一家開始的,當時包卓軒只有15歲。7月9日晚上,10幾個男人突然出現,用電鑽鋸開王宇的家門,把她推倒並拖下樓,戴上手銬和黑頭套。

王宇的丈夫包龍軍正在機場準備送兒子去澳洲讀書,也被警察包圍、送入牢獄。體重還不到50公斤的包卓軒,被關在賓館、被羈押他的人反覆摔到地板上進行折磨。

2015年10月2日,包卓軒在維權人士唐志順、幸清賢的協助下,由內蒙古輾轉前往昆明,並打算偷渡到緬甸再前往美國升學,但10月6日遭緬甸邊防拘捕,並移交中共便衣警察。這些警察在邊境線上用棍棒狠狠毆打他、扇他耳光,並恐嚇「把你打死都沒人管!」

隨後包卓軒被送回老家,置身在攝像頭和國保的24小時監控中。

以獨子要挾 中共逼王宇認罪

《洛杉磯時報》報導,王宇面對政治威嚇無所畏懼,她在天津看守所受盡酷刑,5天5夜不睡覺導致當場休克,但從未屈服。

只有一個人讓王宇妥協。當警察拿出包卓軒的照片威脅她,作爲母親的王宇,最終同意電視認罪,2016年8月取保候審。

包卓軒說:「我父母太愛我了,中共拿我做威脅,非常的下流,非常的惡毒。」

2016年王宇雖然獲釋,但自此無法執業,並長期處在當局的監控下。2017年7月,她首度發表公開信,揭露在獄中遭受酷刑威脅、被逼認罪的經過。

2018年初,王宇以接受外媒採訪和公開抗議爲砝碼,終於換得包卓軒獲准赴澳留學。

但在澳大利亞,包卓軒並未走出恐懼。他就學的三一學院,中共的眼睛似乎無處不在,當有一天寄宿家庭接到一個陌生電話,詢問包卓軒的個人訊息並要求操作他的電腦,包卓軒感到不再安全,決定前往美國。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創始人傅希秋,19日推文分享包卓軒在美國的相關訊息。(傅希秋推特截圖)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創始人傅希秋,19日推文分享包卓軒在美國的相關訊息。(傅希秋推特截圖)

懼回中國 獨子向美尋求庇護

美國媒體《洛杉磯時報》報導,2020年3月,包卓軒以旅遊簽證入境美國,在洛杉磯機場被海關拘捕,送往阿德蘭托(Adelanto)移民拘留中心。那裡的環境讓他回憶起在中國被關的噩夢和創傷,但比起中國的監獄強,因為食物不錯,沒有毆打、手銬和強迫勞動,不時外出放風,中國同胞也不少。

而包卓軒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自己當時澄清是來美探訪朋友,但對方卻認為他有很強的移民傾向,可能要遣返中國。他決定提出政治庇護,「我感到非常非常震驚!如果把我遣返回中國,還不如申請政治庇護。否則,父母向中共妥協、換取我出國讀書的努力就全部前功盡棄了;我肯定也會遭到中共再次迫害,24小時在其控制之下。」

包卓軒在阿德蘭托度過了異常黑暗的一個月,每天都擔心被遣送回中國而絕望哭訴。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創始人傅希秋在多番斡旋下,最終找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介入,包卓軒才在被關一個月後獲得假釋,目前正在等待移民法庭裁決。

傅希秋認為,包卓軒得到庇護沒有懸念,只是時間無法確定,「美國國務院高官給移民局寫了信,因為政治觀點他回國後肯定會有恐懼,鉚上釘釘的。事實和程序上我認為不會有問題。」

包卓軒的第一次出庭,原本安排在今年1月,但因受疫情影響,已展延至夏天,甚至更晚。

「第一個見面庭會把你叫過去,宣布法庭規則。之後可能會打兩三個庭,才會給你是否獲得庇護的答覆。我目前是擁有自由的。就是沒有身份,類似黑戶的狀態。」

現年21歲的包卓軒說,目前他的護照已被沒收,難以辦理銀行賬戶、駕照、租房,但在友人的幫助下已經進入一所社區大學就讀。他對最終獲得美國政治庇護抱持信心。

邪黨中共 釀造骨肉分離苦難

對華援助協會創始人傅希秋,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邪靈釀造了數不盡的骨肉分離,直到天人永隔。

「包卓軒從15、6歲就開始遭受磨難,被中共的磨難給『催熟』。還有高智晟、江天勇、劉賢斌、彭明的女兒,都見不到爸爸。這是一個制度性的殘酷和災難,毫無人倫底線的邪靈。」傅希秋哀嘆道。

包卓軒也表示,中共的複雜、邪惡和卑劣,已超出人類語言的維度,他需要一段漫長的審視和思索,他不願僅僅提出作爲受害者的控訴,那將是對人類苦難的低估和褻瀆。

談到他那愈挫愈勇、卻隨時可能會再度「被消失」的爸爸媽媽,包卓軒說,他們不是爲了自己,而是爲了讓受苦受難、受中共迫害的人,得到他們應有的尊嚴,這是光榮的事業。如果我總是考量自己,那未免也太自私了!

「中共是一個難纏的腫瘤、一個癌症,以人類的技術,能不能剷除它呢?我不清楚。但關鍵是--我們在做。」

包卓軒堅決支持父母捍衛人權,他說,即使骨肉分離也不後悔。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