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田肩載使命 67歲拿退休金投入新藥開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3 日訊】台灣生技業研發實力,世界有目共睹,更成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網羅具有研發新藥潛力的公司,72歲的陳水田博士,就是其中一員。5年前陳水田從中研院退休後,把退休金作為創業基金,投入新藥開發,為產業孕育人才。

坐落在南港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是全台首座跨部會整合園區,以新藥研發為主。並配合國家發展生技醫藥產業,特別設立創服育成中心。首批進駐業者,通過嚴格審查,在百名廠商中,脫穎而出。

生技公司董事長 陳水田:「第一個題目是我在中研院申請專利的,一個肺癌的早期的一個生物檢體蛋白質。(第二)小分子藥就是做牛樟芝,那審查委員覺得這2個,符合這個園區進駐的,應該有的條件,而且超過這個條件,所以他第一次就批准我們可以進駐。」

帶領這家生技公司,是72歲的董事長陳水田,台大生化所博士、前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員暨總務長。陳水田擁有37年的研究基礎,及多項研究成果。技轉給多家上市櫃生技公司,協助台灣生技產業發展。

生技公司董事長 陳水田:「我自己覺得說,生技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題目。那我自己也是在實驗室腳踏實地做,所以我也很希望,這樣的腳踏實地的精神,跟訓練我們學生的這些精神,可以帶到生技公司。」

退休金,成了陳水田的創業基金。在太太的支持下,67歲成立生技公司,專注在天然物及生物化學的相關研究,握有2大核心技術。進一步將牛樟芝萃取技術,投入武漢肺炎的新藥研究。

生技公司董事長 陳水田:「我們把這一個,肺的細胞或是免疫細胞處理,這個牛樟的萃取物,他的ACE2是會降低的,降低到幾乎差不多60%、70%以下。5月底以前我們的動物實驗通通做完。」

腳踏實地,是陳水田的人生態度。一步一步,完成實驗任務。

生技公司董事長 陳水田:「雖然我們有這樣好的計畫五年十年,一定是還要有人來傳承願意做,所以我要找到,更好的人願意投入的人來做才有,這個是我想是,目前我這個年齡的人想到的問題,因為我不會想到說,去遊山玩水就出去,把生命放在那個地方,是還有一點點使命。」

會有這般感觸,或許跟陳水田的成長經歷有關。家中世代務農,陳水田高中和大學都讀夜間部,總共讀了10年。高中時,陳水田到台大化學系打工。沒想到,因此跟化學結下不解之緣。

生技公司董事長 陳水田:「小學多讀一年初中沒畢業,現在可以當教授又可以當研究員,我覺得是很滿足了啦,就是我覺得自己這一輩子很有成就了,只是,又弄了這個生技公司,覺得還有其他的任務要做,所以就繼續努力下去,但是這一條路我相信,大概是沒有後悔的,應該也是覺得說,我這一輩子都走這樣的路是正確的。」

孩童時代的成長,奠定陳水田勤懇務實的本性,延續到創新研發。陳水田的這份精神,壯大團隊,邁向國際。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曾奕豪

------------------

【資訊報報】

浩峰生技
alps.com.tw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