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案台納入「北約加」吳釗燮:努力加強台美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4 日訊】川普政府曾倡議,以QUAD四方機制,擴大建立印太防共網絡,被稱為「印太或亞洲北約」,讓美國「印太戰略」架構的夥伴關係,從雙邊朝多邊發展。美國國會眾議員提出法案,要求將台灣視為「北約+」成員,強化美台防務合作。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4日)說,將持續與美方討論,但也不忘提醒,台灣需要有自我防衛的能量。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對於美國國會議員的這些提議,都表達感謝之意,我們也會努力跟美國的行政部門來做討論。」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達感謝之意,因為美國的友台提案又多了一項,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提出法案,要求美國行政當局將台灣視為「北約加」(NATO Plus)的國家成員,以加強美台防務合作。吳釗燮表達感謝外,也強調,台灣要有自我防衛的義務。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有關於台灣的安全,我們對自己有義務,所以我們必須要加強我們自己的安全的能量,能夠防衛自己,能夠防衛自己的情況之下,才是對自己在區域裡面,扮演一個和平穩定的重要角色,有所幫助。」

目前「北約加」國家,包括日本、澳洲、南韓、以色列和紐西蘭,而美國之音報導,裴利提出的《台灣加法案》(Taiwan PLUS Act),目的是讓台灣在軍售上享有和這些國家一樣的待遇。另外,媒體也關注,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進度,吳釗燮表示,還在持續加強溝通當中。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也透過管道,表達我們希望能夠持續召開台美之間的TIFA。我們這個是可以期待的,我們台灣跟美國之間,加強我們貿易的合作是符合我們台灣的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

對於中共用疫苗利誘巴拉圭與台灣斷交,遭到拒絕,吳釗燮表示,從這個事件後,巴拉圭也發現中共的承諾是空洞的,且對巴拉圭不利,有損巴國主權。吳釗燮也強調,中國的疫苗並沒有經過WHO認證,施打的國家應該自求多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