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制裁釀禍 歐盟叫停審議中歐投資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4 日訊】在中共因為新疆問題對歐盟祭出報復性制裁後,歐洲議會週二叫停了對《中歐投資協定》的審議。這份花費7年時間談判,才得以完成的協定,未來能否落實成了未知數。

因為新疆人權問題,歐盟與英美加三國週一同步宣布制裁中共官員和機構。中共當局迅速回應,宣布對歐洲10名個人和四個實體實行制裁,包括多名歐洲議會議員,他們都曾積極為中國人權問題發聲。

中共的「反制裁」在歐洲激起了更大的反對浪潮。歐洲議會決定取消原訂週二舉行的對《中歐投資協定》的審議會。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說,這個決定是鑑於歐中關係最新的發展,尤其是中共「令人無法接受的制裁」。

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中共不僅呢沒有反思,或者是去試圖去解決根子上的問題,反而呢去向歐洲進一步的施壓,這就導致實質上把這個關係進一步惡化。」

《中歐投資協議》談判歷時近7年,曾多年陷入僵局。但去年12月,中共突然在多個關鍵領域如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等做出重大讓步,年底雙方宣布完成談判。

普遍認為,中共想通過這一協議拉攏歐洲國家,孤立美國。同時,協議也被批評缺乏人權方面的規範。協議最終要落實,需要歐洲議會的審議批准。

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最終來講的話這個協定會延長多長時間,這個很大一個程度上也是取決於,歐洲的領導人們是不是能夠堅持在這些關鍵的領域繼續去施壓中共,但大的方向上來看呢,中歐的衝突會導致歐洲更靠近美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週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提倡合作而非對抗。

但是在中共祭出反制裁後,歐盟對中共不改變自己的政策而是採取報復行動,表示遺憾和無法接受。來自斯洛伐克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指出,如果中共繼續這種行動,就表明他們對成為夥伴不感興趣,而是想做一個破壞基本價值觀和原則的競爭對手。

新唐人記者 金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