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華估全年GDP4.40% 警告5缺問題浮上檯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4 日訊】台灣2月出口表現,可望連9紅,景氣亮眼,出口表現暢旺,民間機構元大寶華,上修今年台灣GDP至4.40%,指出現在景氣有了一個非常穩健的開端,不過學者也提出警告,指出台灣經濟復甦力道增強,但國內五缺的問題,可能更加突顯,恐怕是未來不容忽視課題。

台灣景氣真的很旺,二月國發會景氣燈號可能開出紅燈,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預測今年台灣GDP為4.40%,相較上一次上修1.3%,雖然略低於主計總處4.64%、央行的4.53%,但肯定台灣景氣,走在穩健道路上。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梁國源:「現在有相當普遍的看法就是說,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會超過4%。出口方面的數字非常亮眼、PMI的數據也是亮眼的。現在大家基本上整個的看法就是說,這個是一個非常穩健的開端,那接下來的話,第二季的話,經濟成長率也會不錯,因為去年基期太低。」

民間上修預測數據,景氣復甦力道轉強,不過民間機構也點名,台灣「五缺」的問題更加突顯:除了人才外流、廠商缺工、土地價格上揚,更嚴重就屬缺水、缺電。

台灣三大科學園區多以高科技產業為主,每天用水量,加總就高達近50萬噸,一但缺水問題惡化,勢必對台灣帶來衝擊,將是長期經濟發展隱憂。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梁國源:「台灣現在有缺水,大家又這麼依賴台灣的半導體的供應,所以這可能會造成全球供應鏈的麻煩等等。政府是不是就是說,好好做一個完整的一個規畫呢?」

美國、德國、日本、南韓,紛紛找上台灣,希望供應半導體晶片,產業需求大增的同時,政府水資源規劃恐怕得再加速!匯率方面,學者預測,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強勢力道將不如去年,匯率將回測28.4至28.6水位,代表台灣傳產出口的匯損壓力,也可望減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