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護理師接種AZ疫苗嚴重過敏 不建議打第二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5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的首批AZ疫苗,從週一起,開放給第一線醫護施打,不過昨天,是傳出有一位護理師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指揮中心將這個個案,暫時列為其他嚴重不良事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昨天總共接種的人數是1951,那1951人次,那總共接種的人次是5169。」

台灣AZ疫苗3天的接種人次,有5169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3天以來,累計共有9件不良事件通報。其中週三新增5件,4件是非嚴重不良事件,另外1件,是各界關注的嚴重過敏護理師,列為其他嚴重不良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這一個是一位醫院的工作者,40幾歲的女性,那她本身對這個食物,包括雞蛋跟花生,還有這個。非類固醇的止痛消炎藥類,還有這個抗生素等藥物過敏。接種後5分鐘,自覺有發熱、吸不到氣、喉嚨腫、心悸的症狀。」

莊人祥說,這名護理師沒有其他慢性病史,接種疫苗前有主動告知過敏史,不過評估後還是接種了疫苗。現場醫護對個案進行身體評估,發現個案臉部、頸部、胸前、腹部都有蕁麻疹、四肢無力、心搏過速、血壓偏高。症狀不像過敏性休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特別呼籲,就是如果有這個對食物,或是這個藥物過敏的部分,那可以再跟醫師討論,是不是接種這個疫苗。如果你第一次,有出現嚴重過敏的反應的話,那就不建議,不建議再接種第二劑。」

莊人祥指出,這樣的案例會不會歸類為嚴重過敏反應,會再進一步研判,現在則暫時歸為其他嚴重不良事件。如果同批號其他接種者沒有類似情形,會比較像稀少的偶發事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