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簽海巡MOU抗中共海警法?蘇揆:維持區域和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6 日訊】台灣與美國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被解讀是為了反制中共的海警法。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26日)表示,中共海警法的這種片面武力,對周邊國家產生緊張壓力。基於共同理念,台美一起從各方面協力,盼能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駐美代表蕭美琴、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在美東時間25號上午,完成簽署了「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被解讀是為了反制中共「海警法」。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早也對此說明。

行政院長 蘇貞昌:「中共訂海警法,讓周邊國家非常震撼,同時這種片面要海警使用武力對周邊國家的緊張壓力會很大。所以基於共同理念價值,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大家一起從各方面來協力,就是為了維持和平。」

中共今年2月開始實施「海警法」,允許海警部隊對外國船舶使用武器,又在釣魚台海域上動作頻頻,加劇東海與南海緊張局勢。而台美簽署海巡忘錄後,不僅加強台美海巡合作,美國國務院東亞局也發布推文,表示很高興能成立一個新的海岸防衛隊, 能與灣這樣的好朋友攜手應對世界挑戰,美國感到非常自豪。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中共)海警法通過後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就是在相關有領土爭議的島嶼附近,經常有可能發生武力的衝突,所以它已經從灰色的衝突可能性,急劇的拉高變成,可能有直接武力衝突的可能性,也就是這樣的作用力,才會帶來了台美之間,在海巡之間的備忘錄。」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美方跟我們在這方面的合作,有重要的安全意涵,尤其更重要的,萬一有戰爭發生的時候,海巡單位就會成為所謂的,第二海軍或者至少第二線,甚至到第一線的角色,所以台灣跟美國海巡的合作,蘊藏各種未來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外交部下午舉辦「台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宣布茶會,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等人都將出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