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台不知所措?習近平福建視察現異常

3月26日晚黨媒補充報導稱,習24日在福州視察武警總隊,提出加強練兵備戰。(視頻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7 日訊】習近平福建之行,外界關注習是否視察軍隊為犯台造勢。但直至習結束行程,黨媒也未透露相關消息。不同尋常的是,26日晚黨媒稱,習24日在福州視察武警總隊,提出加強練兵備戰。分析認為,習到武警總隊卻沒視察軍隊,或說明中共內部有分歧,對台問題上不知所措。

3月25日下午,中共新華社報導,22日至25日,習近平在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尹力、省長王寧陪同下,先後到福建南平、三明、福州等地進行考察調研。25日上午,習聽取了中共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這意味著習近平的福建之行已經結束。

由於福建是最接近台灣的省份。對此習的福建之行,有人猜測,習或會與當地軍方人員會面或參觀軍事設施,同時為二十大連任造勢。

但其黨媒報導中沒有透露出習近平在福建考察軍隊的消息。而以往習近平地方考察,公開報導中,到訪軍隊通常都是習視察中的一站。

黨媒通稿提到兩岸議題时,只是稱,習近平在25日上午聽取中共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則要求「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因未提及「統一」等敏感字眼,這被外媒認為似有意淡化台海緊張局勢。

不過,新華社3月26日又補充報導稱,習近平24日上午在福州,視察了武警第二機動總隊訓練情況,並透過視訊系統聽取總隊執行有關任務情況匯報。習要求全面貫徹軍委軍事訓練會議精神,堅持聚焦備戰打仗,深入推進實戰實訓等。

蹊蹺的是,黨媒報導中沒有提到習近平造訪駐紮在福建的第73集團軍。

分析人士認為, 習近平視察武警部隊要求聚焦備戰打仗,卻沒有視察軍隊,這背後透露的信號不尋常,或涉及中共內部有分岐。

2月18日,研究中國軍力的史丹佛大學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在一場視訊會議上披露,有中共將領向她表示,習近平認為軍方有能力在一兩年內拿下並佔領台灣。習正在等待犯台時機成熟,中共會在一切都準備好後採取行動。

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也發布最新研究報告稱,習近平不同於以往的中共領導人,他下定決心要在這一代解決台灣問題。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隨後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中發表題為「避免戰爭—如何避免美中對抗釀成災難」一文說,未來十年將會是「危險年代」,台灣將成為美中接下來的衝突點。

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日前也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發出警告,中共可能在6年內嘗試占領台灣。

3月25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在記者會上闢謠說,這是在渲染中共軍事威脅。中方對此表示反對。

而隸屬中共外交部的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旗下學者崔磊,此前也投書澳洲研究刊物《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強調中共不可能在短期內以武力完成統一。

台媒上報分析認為,中共對台動武的口風不時變化。這顯示中共內部有分岐。

多位區域安全、國防與國際關係學者觀察說,中共是否會對台動武、何時動武,莫衷一是。不過,對台戰略模糊,一方面令北京得以享有一定的政策空間,同時也顯示出北京在對台問題上不知所措。

(文轉載自新唐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