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火山震動頻繁 居民只想安穩睡一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7 日訊】近期世界許多火山發生頻繁的震動,剛果的尼拉岡戈火山活躍程度已接近歷史上2次火山爆發前夕的數據,冰島也因岩漿流動帶來的壓迫,三周內發生高達4萬次地震,居民時常在半夜驚醒,無法安心睡覺。

冒著火光的暗紅岩漿不斷流動,周圍被濃煙環繞,這座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的尼拉岡戈火山(Nyiragongo),是非洲最危險的火山之一。火山學家西拉巴(Honore Ciraba)站在火山口的鋸齒狀邊緣上,憂心忡忡的凝視著測量裝置,試著掌握火山口的擴展方向與程度。

根據過去五年的數據顯示,目前火山的活躍程度與1977年和2002年爆發前幾年的情況相似。科學家表示,火山口中的岩漿越多,火山口的擴張範圍就越大,如果火山活動依舊,則可能在2024年至2027年之間發生噴發。

2002年尼拉岡戈火山爆發,熔岩流入戈馬市中心,造成250人死亡,120萬人無家可歸。如今戈馬市區人口已是當年的2倍,科學家擔心,火山爆發所造成的傷害將難以估計。

距離8000多公里外的冰島,近期激烈的板塊活動,導致冰島數週來發生4萬多次大小地震,常常驚醒睡夢中的居民,科學家表明,艾雅法拉火山(Eyjafjallajokull)近期可能會出現壯觀的火山噴發。

冰島地質調查局地球物理學家 SIGRIDUR KRISTJANSDOTTIR:「岩漿正在侵入地表下方,而且方常靠近。現在大約只距離地表一公里的深度,而來自岩漿帶來的壓迫導致地震頻發生,我認為冰島氣象局在近三週的時間裡記錄了大約4萬次地震,其中有8次規模大於5,約有50次規模大於4,非常非常的活躍,我們以前從未在雷克雅未見過類似的情況,也沒有任何歷史書面記錄,非常不尋常。」

頻繁的地震活動也讓格林達維克的居民深受其擾,為了能睡個好覺,部分居民選擇拜訪親友,或暫時到度假屋小住幾日。

當地居民 RANNVEIG GUDMUNDSDOTTIR:「格林達維克現在的情況令人非常不舒服。每個人都被剝奪了睡眠,因為地球(板塊)整天都在不斷移動,一整夜地震帶來的影響勝過其他東西。有時是3.1,有時候是4.2。今天,我們更發生了5.4的大地震,即使我已經把很多東西放下來,還是有很多東西會倒在架子上。」

今年3月初,冰島當局再次警告,火山可能很快會噴發,預計不會噴出大量火山灰或濃煙,因此不會擾亂國際航空運輸或破壞附近的重要基礎設施,但居民仍需做好準備,隨時配合當局制定的應急計劃,才能安全撤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