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中國疫苗入境獲台灣承認?指揮中心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7 日訊】近期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有意分兩階段開放邊境管制,並鬆口未來入境者持海外施打疫苗的證明,就能縮短檢疫天數到7天,這也引發民眾質疑,如果接種中國疫苗被承認,未來是否會進口中國疫苗?指揮中心今天做出了回應。

疫情爆發後,國人出國、外國人入境台灣都有嚴格控管,不過近期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有意分兩階段開放邊境管制,並鬆口未來入境者持海外施打疫苗的證明,就能縮短檢疫天數到7天,其中包括接種保護力遭質疑的中國科興疫苗,引發熱議。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打了這個中國疫苗的人,他也不見得只是台商,他也可能是我們其他在海外的台灣人,因為在地國它提供的也許就是中國疫苗而已,那這樣打了這些疫苗的人,要讓他也有一條回家的路。我想我們到時候還是會去整理一些我們覺得比較適合的這個,有獲得一些臨床試驗或者是有證實的一些疫苗,所以到時候還是會有一些SOP會出來。」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中國科興疫苗的保護力只有50.32%,質疑如果納入中國疫苗,萬一漏了一位事實上有感染的民眾進入社區,將對台灣社區造成極大風險。而針對未來若持有疫苗接種證明,第7天申請自費檢驗者,羅一鈞表示,採檢項目不只需要PCR,還要做抗體檢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這個抗體的檢驗就像您剛剛提到的,會有一些科學面跟技術面的考量跟疑慮存在,那這個部分其實我們在初步的一些非正式的意見交流裡面,已經有一些專家有提出一些擔憂跟疑慮,所以我們現在還需要再收集更多的一個國內外的資料。」

不過這也引發民眾質疑,如果接種中國疫苗被承認,未來是否會進口中國疫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我們承認的是民眾有在海外接種疫苗這樣的一個事實。針對就是說要採購中國的疫苗來講,第一個是法規的限制,第二個是說它並沒有足夠的證據。」

而近日台灣開始施打牛津AZ疫苗,接種人數目前來到9千232人,其中不良事件累計27件,嚴重不良事件累計有5件。指揮中心鼓勵醫院通報不良事件,讓指揮中心能掌握情形,作為使用疫苗評估的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趙庭譽 臺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