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芯成各國戰略物資 MIT電池芯奮起直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7 日訊】電池,成為未來10年業者最重要的戰場,許多國家也列為重要戰略物資。交通部也在這個時間點,喊出大客車全面電動化的10年計畫,更將帶動電動車整車產業發展。其中最關鍵的電池芯,因為桃園客運維修站公車起火,引起各界開始關注,電池芯的產地及安全問題。

2月18日,交通部喊出,2030年台灣大客車全面電動化的10年計畫,目標打造電動大客車國家隊。正當業界思考補貼方案時,3月9日,桃園客運維修站公車起火,燃燒的巴士都是電動車,大量電池瞬間成為危險物。這把火,也燒出鋰電池芯的產地及安全問題。

立法委員 林俊憲(2021.03.18):「AESC是日本品牌,但是它是中國的電池廠,它已經被中國的遠景集團收購了。這次火燒車,就是有第一批電池的車,那標準就是用中聚雷天的電池,就算它用所謂的日本品牌,它也是個中國電池。」

立委指出,美國、德國、日本甚至中國,都把電池列為國安的重大物資。交通部現在要投入新台幣1千億,補助每台電動巴士1千萬。立委強調,應該藉此機會,把台灣電池產業帶上來,而非使用中國製的劣質低價電芯。台灣前3大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製造商、董事長翁育芬也提出隱憂。

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製造商 翁育芬:「那我們很擔心,在沒有一個有效的這個管理制度下,那很多大陸劣質的電芯它進來台灣,然後最重要是,它又可以拿到台灣的補助,那我們等於,拿自己的資源去養別家的技術,那我覺得這非常非常的不值得。」

翁育芬認為,台灣電池芯製造有優越的品質與專利技術,需要政府大力扶持,才能加速產業發展。

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製造商 翁育芬:「我覺得國家,把它列入戰略物資那也是必要的,那不是只是把它列入戰略物資而已,其實國家要挺所有的資源,來投入這個的,子子孫孫的一個技術。支持台積電一樣,如果沒有30年前的支持,怎麼會有現在的護國神山。」

台廠握有電池防爆防延燒專利技術,日本、印度尋求合作。電池芯產業前景看好,IC缺料問題,跟著浮出檯面。

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製造商 翁育芬:「不只這個晶片一芯難求,我想鋰電池芯也是一芯難求。我們還要去找IC公司,我們要去了解一下狀況,因為沒有IC其實真的,我們的電池也沒有辦法完成。」

業者表示,台灣製造的電池芯,在全球市占率非常的低,但仍可提供台灣市場需求,趁此時機加快電池芯研發腳步,有機會縮小與國際上的差距,壯大台灣電池芯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苗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