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國會挺台決議再挫戰狼 台外交部譴責中共扭曲主權

比利時聯邦參議院26日通過「加強台灣國際社會地位決議案」。 (圖/Taiwan in the EU and Belgium 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7 日訊】

中共升級戰狼外交、反制裁歐盟,9國大使召見中共大使抗議後;比利時聯邦參議院26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加強台灣國際社會地位決議案」。中共駐比利時大使館聲明強烈不滿。中華民國外交部聲明回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中共使館的聲明涉及台灣主權的誤謬與扭曲說法,也違反台灣人民意志。

這是時隔18年,比利時又一次通過的重要友台決議案,49票贊成、0票反對、5票棄權。比利時聯邦參議員曾在2003年4月3日通過決議,「有關中國與台灣停止軍備競賽,以及呼籲中國撤除台海沿岸飛彈」。

中華民國外交部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表示歡迎及誠摯感謝,未來會持續和比利時聯邦議會及政府合作,深化雙邊友好合作關係。

該決議案要求比利時聯邦政府採取4項行動:一、 在歐盟層級強調加強歐盟與台灣合作之重要性。二、 與歐盟夥伴共同藉由具體外交努力使台灣實質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網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三、 審慎以外交手段緩和亞太地區之緊張情勢,以維護台灣之完整性。四、要求中共立即釋放其拘禁之台灣維權人士,包括被控顛覆國家政權而遭監禁的李明哲。

中共駐比利時大使館聲明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中華民國外交部聲明回應,中共使館聲明,涉及台灣主權的誤謬與扭曲說法;這些說法悖離事實,也違反台灣人民意志。「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而台灣也獨自存在於國際社會,這就是兩岸長久以來的事實和現狀。」無論中共政府「如何扭曲對台主張,都無法改變這事實。」

外交部重申,台灣人民會更堅定對主權和民主的堅持,也會繼續和共享民主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努力,持續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聯合國專門機構,對國際社會做出實際貢獻。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