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報復美宗教自由委員會專員 布林肯轟:只會讓國際更關注種族滅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北約外長會議結束後於新聞會上發表講話。 (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8 日訊】日前歐盟、美、英、加聯手制裁新疆官員,中共也陸續對歐盟和英國宣布「反制裁」。週六(27日),中共又宣稱「制裁」美、加兩國的3名個人和1個實體。被「制裁」的加國議員稱將以此為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說,美國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對兩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專員的無根據制裁,(中共)此舉顯然是為了報復美國制裁涉及新疆境內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國(中共)官員。

布林肯還提到此前兩次中共對美國官員的制裁。 其中一次是今年1月,川普總統卸任後,中共對28位川普政府時期的美國官員實施制裁,另一次是2020年7月對促進全球民主與人權的美國官員和組織實施制裁。

布林肯:「北京企圖恐嚇和壓制那些為人權和基本自由而大聲疾呼的人,只會加劇國際社會對新疆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的審查。」

他表示,「我們與加拿大、英國、歐盟以及世界各地其他夥伴和盟友一道,呼籲中國(中共)停止對新疆維吾爾族人及新疆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群體成員的侵犯人權和淩虐行為,並釋放那些被任意拘留的人。 ”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簡稱USCIRF)是一個獨立的跨黨派美國聯邦政府委員會,監督海外侵犯宗教或信仰自由的行為,並向總統、國務卿及國會提出政策建議。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週六(3月27日)表示,中共對兩名美國官員和一名加拿大議員的制裁是不可接受的,他誓言將繼續捍衛人權。

週一(22日),歐盟宣布對迫害新疆人權的4名中共官員和一個機構實施制裁。當天英、美、加跟進,與歐盟同步制裁。隨後,中共也宣布「反制」,先後對歐洲10名個人和4個實體,英方9名人員和4個實體進行制裁。

北京的制裁是在週一(22日),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針對中共官員和一家實體實施制裁宣布之後,決定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曼欽( Gayle Manchin)、副主席伯金斯(Tony Perkins),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眾議院外委會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FAAE)實施制裁,禁止上述人員進入中國大陸和港澳特區,禁止中方人員和機構同上述人員和實體來往。西方國家的制裁起因於中共官員侵犯了中國新疆地區的維吾爾族穆斯林和其它少數民族的人權。

此外,聲明還說,此前中方在涉疆問題上對美方人員的制裁仍然有效。

杜魯道稱中共的制裁是「不可接受的行動」。杜魯道在推特上說:「我們將繼續與我們的國際夥伴一起捍衛全世界的人權。」

中共制裁對象包括: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國會外交與國際發展常務委員會(FAAE)副主席莊文浩(Michael Chong),由該委員會八名成員組成的、FAAE下設的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以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曼欽(Gayle Manchin)、副主席伯金斯(Tony Perkins)。

2月22日,加拿大國會投票通過法案,認定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實施群體滅絕。莊文浩是該法案的發起人之一。

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
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

3月18日,莊文浩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加拿大政府承認該動議,並與盟友一起加強對中共的經濟制裁。

莊文浩說,中共對弱勢群體的侵犯人權行為並不是中共的唯一侵犯人權行為。比如對法輪功、長期受侵犯的藏人、其它少數族裔,以及在香港的權利,國際條約也受到侵犯,還有對加拿大公民的威脅、非法拘留等,這些都是不可接受的。

「中共對加拿大公民、公司構成威脅、衝擊,也對我們的基本價值觀構成威脅,也將對聯合國系統內普遍存在的價值觀構成威脅。」他說。

中共外交部稱,自即日起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中國以及香港、澳門,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與其交易。

莊文浩還說,將把中方制裁「作為榮譽徽章佩戴」。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也在推特表示,為莊文浩議員所做的工作感到驕傲。他還說,莊文浩和趙錦榮(Kenny Chiu)議員的行為,也展示了有華裔血統的加拿大人如何在以中國歷史文化為傲的同時,對共產黨的鎮壓做出堅決的批判。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