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桃園視察防淤隧道 盼延長水庫壽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經濟部長王美花,週一(29日)到桃園石門水庫開抗旱會議,並視察「阿姆坪防淤隧道」,預計年底可完工。王美花表示,防淤隧道啟用後,將可逐步落實減淤延長石門水庫壽命。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全長約3700公尺,預計今年4月隧道貫通,12月隧道完成;完工後結合抽泥與水力排砂,可提升石門水庫整體防淤能力,每年加速清除64萬立方公尺淤積,及增加每秒600立方公尺排洪能力,達到進出平衡及確保庫容目標。

經濟部長 王美花:「 防淤隧道未來就可以有排砂作用,那這個非常重要,對我們的石門水庫的淤積情形,可以有效來降低它的淤積,那希望未來能夠至少一定是進出的淤泥可以平衡,這個維持我們石門水庫有效的蓄容,是非常有幫助。」

桃園市長 鄭文燦:「隧道工程做得很紮實,目前只剩下130公尺就可以貫通,相信今年可以正式啟用防淤隧道,將來石門水庫可增大淤積的處理能量,也可以延長使用年限,這是個關鍵工程。」

歷經近5年工期,即將在12月完工的阿姆坪防淤隧道,目前開挖工程進度超前,而當中出現了最大的挑戰和困難,就是地質出現斷層,開挖中還發現了甲烷(CH4)氣體,因此也特別做了凝土及送風的補強。

水利工程處處長 傅賜榮:「發現這些有害氣體之後,因為透過這些(送風管)加強送風,空氣的品質讓它維持,所以把這些有害氣體濃度降到是0,這是我們對整個的因應,還有整個需要挑戰的地方。」

另外,王美花表示,石門水庫是北部在旱災時非常重要的指標,桃園市落實執行各項水源調度,並積極輔導工業用水大戶進行節水,節省石門水庫約8億噸的水,讓石門水庫目前仍有約40%的存水率,相較6個月前只降了1~2%,讓桃園仍維持黃燈供水階段,多項超前部署對策,希望能將抗旱經驗分享給其他縣市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