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順天海外存珍歸鄉展 台灣畫家齊聚同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藥學博士許鴻源以企業家一己之力,支持藝術家的創作,為台灣留下大批藝術作品。在他去世後,夫人繼承他的志向,成立「順天美術館」,推廣這些藝術家的作品。最後,家族又承襲她的遺願,將這全部六百餘件,捐回給台灣。27日,台中國美館舉辦這些收藏品的開幕式,感謝許鴻源為台灣美術史做出的卓越貢獻。

彷彿從畫中走出來,展覽現場設置的3D畫作成為民眾拍照留影的亮點,從國外歸鄉的600多件順天藏品經過一年多的修復整理後,在台中國美館盛大展出。

許鴻源長子 許照信:「這份收藏對父親來說,是盡一份心力,替台灣留一點文化,父親說,台灣變得較好的時候,就要交回到台灣人的手中。」

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我們感念我們的許前輩在當時有這樣的氣度,願意把這樣的一個保存視為為台灣這塊土地,為台灣這樣的一個國家,在留下重要的文化記錄,在我個人來講我認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

法律事務所所長 郭林勇:「他認為他的收藏不是為了他自己的家族,他是認為他的收藏是屬於我們全國的老百姓,我們真的非常敬佩他。」

許鴻源博士以一己之力,用半生時光收藏台灣的美術作品,從日據時期石川欽一郎、陳澄波到現代畫家,跨越老中青3代台灣知名畫家的作品,都無償捐贈,為台灣留下大量藝術作品。

策展人 蕭瓊瑞:「1954年中美協防條約才開始,在那一個艱困的時刻,他們用他們的愛心來支持藝術家,600多件作品之外,超過這個數量更多的文獻、史料,全部捐回自己的故鄉。」

展覽以藝術家的生年排序,從最早的1871年到最年輕的1989年,分四個年代,前後橫跨一世紀,共展出195位藝術家的232件作品,有效的填補了台灣的美術史。

文化部部長 李永得:「收存到這麼完整的一個美術史的東西,填補了我們整個美術史,做一個完整的論述,建立我們台灣的主體性,我想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 梁永斐:「在2019年的8月9號飛機從洛杉磯飛回來,8月11號進到我們的典藏室,完成這個使命, 經過一年多以來快要2年,經過很多人努力,而促成了這個展覽。」

現場許多來賓都是作品被收藏的藝術家,大家共同來見證並慶賀這個偉大的事件,完成許鴻源的心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