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林鐵 阿里山「林鐵教育列車」成果發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9 日訊】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與嘉義縣市教育處攜手合作,,透過活潑生動的主題式教學課程,將林鐵知識內涵引入12所國小校園。26日舉辦教學計畫成果發表會,展現各校的執行成果與經驗分享。

主持人:「3、2、1,GO! GO! GO! GO! 林鐵小火車出發。」

一聲令下!小朋友拿著親手製作的動力小火車,一起競速比賽,小火車一個勁往前衝,但也有的像烏龜賽跑慢慢往前移動,氣氛相當緊張。發表會現場除了展示小火車,還有藝術創作和語文作品,並由師生進行導覽與經驗分享。

香林國小 小朋友:「阿里山有名的五奇,印象最深刻的是小火車和鐵軌,因此,我們用撕貼畫,呈現出阿里山的奇夢幻。」

鹿滿國小 小朋友:「我阿公之前年輕的時候,在阿里山的林鐵那邊工作過;我阿公雖然不在了,可是我會把這份心意、還有這份的歷史,獻給我的阿公。」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 黃妙修:「他們很興奮,原來可以不用那麼拘束,可以認識自己的故鄉、認識爸爸的工作,認識阿公、阿嬤那時候的生活,也認識自己周邊的文化。」

「林鐵教育列車」與嘉義縣市政府攜手合作,結合108年新課綱、跨域學習,透過生動活潑的主題式教學課程,讓小朋友從家鄉出發,認識在地文化資產,深入探索森林鐵道沿線的故事。

嘉義市教育處長 林立生:「阿里山林鐵是我們台灣的重要的資產,那麼也是我們嘉義最重要的一個國寶,那麼所以越在地、越國際,希望從在地的文化能夠將林鐵讓孩子們從課程裡面學習。」

嘉義縣政府秘書 陳文玲:「老師可以透過很生活化的方式,然後來設計一些教學活動,讓我們的學童更了解自己在地的文化,那也對於文化資產有更深入的一個了解。」

發表會上,以「阿里山林業鐵路」、「文化資產」、「歷史傳承」及「教育扎根」四節主題車廂,象徵「林鐵教育列車」啟動出發,也見證阿里山林業鐵路百年歷史教育傳承的第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