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竊密 王美花:體系性問題涉國安 跨部會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31 日訊】陸資企業,狂挖台灣半導體人才,引發重視,甚是有台灣獨角獸公司,獲得工研院技術卻一夕之間,成了中資企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討論紅色供應鏈滲透衝擊威脅,經濟部長王美花就表示,近期已經移送20家公司進行調查,坦言中資滲透是體系性問題,更涉及國安。

中資企業長期竊取人才與技術,不光在台大肆挖腳,就連擁有碳化矽技術的「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瀚薪科技今年在台解散,原班人馬搬到上海成了中資企業,引發震撼,工研院董事長劉文雄,立法院親自說明。

工研院董事長 劉文雄:「2月2日知道它解散之後,工研院已經把當年轉讓給它(瀚薪)的技術已經收回。如果有任何違法,我們一定絕對不會寬容。」

工研院初步調查,技轉技術是較為前期專利,未來也會就核心技術積極追蹤,也坦言瀚薪事件更是台灣一大警訊。陸委會報告盤點「紅色供應鏈」滲透手段,包括假外資真陸資,以繞道方式規避審查,或是在台成立公司,以台資方式非法行事,對岸也會利誘台商、或透過科技產品竊取商業機密。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有必要從整體國家安全的角度,對關鍵產業的技術進行保護。」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認為它已經是一個體系性的問,涉及到整個國安的問題。那這個也跨部會討論說我們有在做跨部會的討論,是不是要有些機制,再做一些修正(修法)。」

經濟部針對中資挖角,祭出相關辦法,去年修改法令,明定不管是轉讓或是授權專門技術,都必須取得經濟部投審會許可,此外禁止仲介者招攬人力赴中工作;如果中資在台挖角涉及竊密,依營業秘密法查處,去年判決有罪率達81.4%,近期就針對中資非法挖角,移送20多家公司。

經濟部長 王美花:「假設在台灣工作,但事實上是為中國大陸的企業合作,還是會被我們,如果能夠查得出來這樣的關係,我們還是能夠按照兩岸條例來處理的。法務部調查局這邊,在做很多的案件的調查,這個確實會有很好的遏止作用。」

經濟部、陸委會、國安局等相關單位部會,共同商討紅色供應鏈滲透衝擊,如何拿出有效辦法,已經刻不容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