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暗示不因疫懲中共 時機未到?軟肋被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31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28日)受訪,在媒體追問下,暗示不會就疫情懲罰中共。不過,去年民調顯示,七成七民意主張追究中共責任、六成認為中共應該賠償。為何拜登政府與主流民意相左?有評論提出可能原因,一是時機未到,二是軟肋被中共掌握。

美國CDC疾管局主任擔憂第四波感染,甚至說出擔心「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不過,拜登政府國務卿28日接受CNN訪問,連續兩次被問,回答中暗示不會因為中共處理疫情的方式懲罰中共,而強調防範未來疫情。

CNN主持人 VS. 美國務卿 布林肯 (2021.03.28):「(中(共)國該為此受到懲罰嗎?)」「( (對待中共)沒有後果影響?沒有懲罰?)」「讓我們看看(世衛)報告會有什麼,但我們需要對過去問責,但我們的焦點需放在,在未來建立更堅強的系統。」

相對照,前總統川普定位中共病毒是「比珍珠港更嚴重的襲擊」,與多名高層都表態追究中共。吳嘉隆認為,有可能拜登政府認為,時候未到。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追究疫情的責任是肯定要做,那這件事情等於是懸在中共頭上的一把劍,什麼時候掉下來不知道,所以中共會一直有壓力。」「美國現在他還在做就是布局,聯合盟友一起追究。我估計應該是放在後頭,因為這個事情不管誰來執政,都會追究的。」

去年4月哈里斯民調,77%美國受訪者認為,應追究中共傳播病毒的責任;11月拉斯穆森民調,6成主張中共應該部分地賠償病毒造成的巨大生命財產損失。今年3月蓋洛普民調,45%美國人如今認為中共是美國最大敵人;皮尤民調顯示,89%認為中共是競爭對手或敵手,而不是夥伴。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1.03.26):「真正能夠制裁中共的問題,你不拿出來談的話呢?最後你又會給中共逃走了。」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追究下去還產生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可能)會認定中共是在發動生化戰,這樣的話,(中共)就會成為人類公敵。」

不過,拜登首次記者會、美中阿拉斯加會談,拜登政府都沒提出病毒疫情問題。前國務卿蓬佩奧蓬佩奧1月曾觀察,中共正在找拜登團隊軟肋;有評論認為,不排除中共已經掌握軟肋。

時事評論人 桑普:「強硬的綏靖,是現在布林肯國務卿還有拜登政府的一個主調,七個軟肋都可以被抓住。」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可能華爾街那邊也有軟肋,就是那個(有些)媒體這邊也有軟肋。那所以呢,拜登政府這樣幹下去的話,可能要瞻前顧後很多啦。」

評論列舉可能被掌握利用的軟肋,例如:拜登父子家族與中共關係醜聞、同黨政要的軟肋、拜登身體健康老弱、政商媒體的問題、2020選舉舞弊爭議、美國極左派運動、對多邊主義的迷思等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