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海巡MOU 分析:或連QUAD抗中共灰色衝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1 日訊】中共2月實施海警法,升高區域緊張;台灣、美國上週(3月25日)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有分析認為,未來可能連結QUAD印太四國「準軍事合作」,對抗中共灰色衝突。台灣國安局長周四(1日)在國會答詢,備忘錄是焦點之一。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溫玉霞 VS. 國安局長 陳明通:「(北京的解讀說,這是台美軍事同盟化的探路?)北京那種解讀,是過度解讀啦,(他們過度解讀),人家MOU的目標寫的很清楚。北京別想太多啦。」

台美3月25日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中華民國國安局長陳明通1日在國會答詢,強調就是海上救難、情報交流、技術訓練。國民黨立委質疑,內容為何不公開?海巡署表示,因為合作剛開始,在台美雙方合意下暫不公開。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 VS. 海巡署副署長 許靜芝:「(有沒有互相運補的協助?)目前沒有。(有沒有海上操演的互助或合作?)不方便(答覆)。」

美國、第一島鏈台灣、第二島鏈的帛琉,三方彼此各有海巡合作,美國現任大使倪約翰,隨帛琉總統訪問台灣,四十年罕見,引發聯想。在東海、南海,中共的軍事與灰色衝突行動也升高緊張。

中華民國國安局長 陳明通:「美國與區域主要國家深化協作,制衡中共戰略擴張。南海沿岸國家持續不滿中共擴權作為,恐增南海衝突機率。」

《江峰時刻》評論員 江峰:「這個中共的海警法(2月實施),與美台的海巡合作協議(3月25日),同時間(陸續)出現,就是在這個灰色領域的對抗。」「根據海巡協議,那她很言正名順的,就可以到南海來巡訪。」

中共海警法2月實施,授權對外國船舶動武,引發周邊多國升高防禦。台美簽署備忘錄當天,中共派20架軍機侵擾台灣空域;評論員江峰認為,是針對包括美國西太平洋軍事行動、美台協議,乃至未來台灣可能與多國的準軍事合作。

《江峰時刻》評論員 江峰:「(美台協議)會帶來一個趨勢,因為美台合作協議的框架,會結合近日(3月12日)發生的四方峰會,很容易引導日本、澳大利和印度加入這個行列,這就大了事,你這一下就等於是,把中共給圍在中間了呀。」

台灣海巡署1日證實,掌握到近期中共無人機,繞飛台灣掌控的南海東沙島,不排除中共在偵蒐;海巡署將強化東沙島、太平島的防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