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中國人權議題遭威脅 BBC記者舉家遷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1 日訊】英國BBC資深記者沙磊,長期駐點中國,報導人權相關議題。近幾個月,因受到中共當局越來越多的施壓、監視,以及人身安全威脅,沙磊因此舉家遷往台灣。台灣外交部今日證實,沙磊目前已經抵達台灣居家隔離,並表示從2020年至今,有多位國際媒體記者從中國大陸、香港改派駐點台灣。

不明人士(2016.11.17):「手臂靠胳膊,往出清他,不就完事了。就這點事,也別推他,也別碰他,直接往出清他。」

英國BBC記者 沙磊(2016.11.17):「正如你所看到的,路被擋住了。」

英國廣播公司(BBC News)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長年被派駐中國,報導當地新聞、人權議題。期間曾經歷不明人士暴力阻擋、公安和便衣的無禮驅趕,甚至發生道路突然封閉,阻斷沙磊的團隊抵達新聞現場的情況。最終,沙磊因為安全問題被迫離開中國,在3月31日抵達台灣。

英國BBC記者 沙磊(2021.3.31):「由於過去幾年,我的報導主題,是你提到的新疆、(武漢)病毒的起源、香港等,這些對中共是敏感議題的報導,我們受到來自中共當局,越來越大的壓力。我們和BBC一起決定,我們要搬遷,因為已經到了我們的極限。因此,我們現在在台北了。 」

台灣外交部1日證實,沙磊與他的家人已經抵達台灣,目前正在居家隔離中。不過,中共外交部卻否認有施壓BBC記者,並把沙磊的離開稱做是「不辭而別」、「非正常離境」。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沙磊已經不辭而別,他離境前,沒有以任何方式告知中方的相關部門,他是因何原因離境的。」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BBC沙磊先生與家人已經抵達台灣,目前正在居家隔離中。我們相信他的感受會很不一樣,可以充分體認台灣,這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BBC在官方推特帳號,發表聲明寫道:「我們的特派記者沙磊,已經從北京遷往台灣。沙磊將中共當局不希望全世界知道的真相曝光。BBC對沙磊在北京這段時間的獲獎報導引以為傲,他仍是我們報導中國新聞的記者。」

據BBC的資料,沙磊在中國從事記者工作長達9年。沙磊的妻子,也是另一家媒體,愛爾蘭廣播公司(RTE)駐中國記者莫瑞(Yvonne Murray)。沙磊表示,他們到機場的一路上都遭到便衣公安的跟蹤。

英國BBC記者 沙磊(2021.3.31):「 甚至,我們離開的過程,都被便衣公安跟蹤,一直到機場的出境大廳。」

英國多家媒體都對沙磊的事件做了報導,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下標,BBC記者沙磊為躲避中共國家機器的騷擾,而「逃離」(flee)中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