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雨乾旱螢火蟲量變少 最佳觀賞期恐延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1 日訊】每年三至五月,邁入螢火蟲季節,不過,受雨少乾旱影響,幼蟲很難混合雨水和土壤作成「土繭」,或者如果土繭太乾太硬,也無法破蛹而出,台中東勢林場螢區,往年三月底就會出現上萬隻,今年大約只有3000隻,螢火蟲減少,最佳觀賞期,可能要延到四月中、下旬。

春暖花開,賞螢季節來臨,太陽下山,一閃一閃亮晶晶。台中東勢山區,往年這個時候,大概就有破萬隻,目前目測只出現3000隻,原因出在缺水。

東勢林場專員 李秉登:「如果沒有水,土會很乾,很乾牠沒有辦法做成土繭之後,那會怎麼樣,會變成一個叫裸蛹,螢火蟲的蛹也是會發光的,那如果這時候發光,又沒有土蓋著,那豈不是會被天敵看到。」

裸露在外,容易被螞蟻吃掉,就算平安過關,如果土繭又缺乏雨水滋潤,太硬鑽不出來,也是死路一條。

東勢林場專員 李秉登:「牠要破蛹成蟲,土繭太硬,那個很像一個甕嘛,如果土太硬就很像甕一樣,成蟲就沒辦法衝出來,那沒辦法衝出來牠就怎樣,就會死在裡面。」

乾旱影響,螢火蟲數量變少,為了增加存活率,只好從野溪抽水,努力澆灌,要讓土變泥,加速破蛹而出。園區表示,往年螢火蟲10萬隻沒問題,甚至可高達20、30萬隻,最佳觀賞期,大概就是四月初至四月中,今年預估會延後,可能要到四月下旬才會爆大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