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後炮台」遠眺高雄港 春遊旗津踏青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2 日訊】來到高雄旗津,除了吃海鮮、到彩虹教堂拍美照之外,其實旗後山上,還有一個國定二級古蹟「旗後炮台」,可以遠眺整個高雄港,和旗津港海岸風光。

走進「旗後砲台」,這裡是清領時期由英國工程師設計,採「目」字型格局建造,目前是市定古蹟。這裡不但視野遼闊,高雄港都的風情也盡收眼底,不只小朋友來校外教學,也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拍照。

小朋友:「這邊的風景古色古香,還有歷史的特色,可以聞到濃厚的海味。」

導覽解說員 侯秀娥:「它這個形狀,剛好是一個長方形的目字,所以當時清朝認為這一個是扼守南方的邊境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清朝的眼睛,所以他也因地形的方式,蓋了這個炮台。」

導遊 許世民:「這邊是旗後炮台齁!當時是1874(年)那個沈葆禎派他的部屬建的。」

矗立百年的「旗後砲台」,正門入口處呈「八」字形,門額上方有題「威震天南」四個字,經過戰爭的摧殘,如今只剩下「天南」二字;最引人注意的是入口牆上有磚砌成的「囍」字,在台灣的砲台古蹟中,非常少見。

導覽解說員 侯秀娥:「這裡有一個雙喜門,四個角落、四個角落有四隻蝙蝠;取一個雙喜賜福這個吉祥的意思,給祝福這裡的阿兵哥,讓他們能在這裡鎮守,能平安的回故里。」

旗後砲台是打狗港三座砲台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砲台,但是遊客常問說:為什麼這裡只有砲台,卻看不到大砲?

導覽解說員 侯秀娥:「全台灣的炮台怎麼都不見了?因為在日本來到台灣的時候發動太平洋戰爭的時候,包括民間的、只要能融化的金屬,他都拿去做一些軍事用的物料。」

眼前老建築的斷垣殘壁,彷彿一部不斷倒帶的歷史片,讓民眾感受到這座「打狗城」百年來的蛻變與興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大維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