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訪台 學者:美主動突破.昭示各方必保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2 日訊】美國現任大使訪問台灣,學者明居正(2日)受訪分析,美方藉此台美外交突破,向中共與各方昭示,台灣是必爭之地。對於,中共軍機侵擾台灣報復,台灣內部的各種反應,明居正向各黨派提出建言。

曾任美軍顧問的美國駐帛琉大使訪台,台、美、帛琉高調展現海巡合作制度化。學者明居正分析,美方主動外交突破的用意。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是三邊關係的開端,嚴格說起來大概我們現在三邊,戰略意義還沒有開始,但是外交意義比較大。」「美國動作很明白告訴你,我就要突破一下,(昭示)兵家必爭之地是台灣,必爭之地是台灣,如果你(中共)對台灣動手,那我就不客氣啦。」

中共積極擴張、插旗太平洋島國,這區域與美國、日本、澳洲關係深厚。吳嘉隆認為,美方要守住西太平洋,堵住中共威脅。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背後其實是美國跟中共,第二島鏈的爭奪戰。如果我們邦交國一一被中共挖走,蓋碼頭發展、蓋機場發展軍事基地的話,我說相當於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部分等於白打。」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把那些小島連起來呢,可以視為中共在東方的,『珍珠鏈』的戰略點。」

每當台美外交突破,中共軍機侵擾報復台灣。明居正觀察,台灣有些聲音,質疑美國在打台灣牌,會招來中共施壓;他強調,美、中兩方都在打台灣牌,但美國是以行動,回應中共對台灣的威脅挑釁。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 你必須要有戰略眼光。中共去挑釁,美國是回應,為什麼你要去罵回應的人,你不去罵挑釁的人呢?假設共軍一直來,美軍一直不來,大家想台灣會怎樣?打掉了。中共看你沒有反應嘛,你不在意嘛。」

明居正提醒台灣各黨派陣營,需要分清敵人朋友、分清因果關係;中共除了是外部敵人,中共還對台灣內部滲透分化、挑動矛盾內鬥。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你們兩邊都是憲政內的對手,中共是憲政外的敵人;民進黨反國民黨也好,國民黨反民進黨也好,任何一方都不需要拉攏中共,其實你就可以打贏(另陣營)的了。而如果說任何一方跟中共走得太近 ,而你不切割(中共)的話,其實你反而會打輸;以台灣今天的這個政治背景來看,在台灣內部誰不反共的話,誰會被全民唾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