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不是寵物!伊野放6隻棕熊奔向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3 日訊】敘利亞棕熊因為被伊拉克富人引進當作寵物,加上戰爭、非法狩獵等原因使得數量急遽減少,最近有6隻被圈養的敘利亞棕熊在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山區進行野放作業,過程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當棕熊離開鐵籠時,居然衝向人群,無預警的舉動造成現場混亂。

接近瀕危的敘利亞棕熊被關在籠子裡,吃著抹上蜂蜜的麵包,還不知道自己明天就將重獲自由。「庫爾德美國合作組織」(Kurdish American)要在伊拉克北部的加拉(Gara)山區野放6隻被圈養的敘利亞棕熊,這是該組織4年之內第三次進行野放。

組織負責人 布里夫卡尼(BLAND BRIFKANI):「明天我們將在加拉山野放6隻棕熊,我們選擇加拉山是因為棕熊喜歡海拔及降雪。這些熊是從伊拉克及庫爾德地區的不同地方帶來,如巴斯拉、阿馬拉,甚至還有艾比爾。」

野放當天(2月11日)聚集許多民眾及媒體拍攝,但現場沒有裝設圍欄將群眾隔開,當鐵籠的門打開時,受到驚嚇的棕熊竟然衝向人群,一度造成恐慌。所幸最後終於引導棕熊回到山林中,也沒有人員受傷。

伊拉克人會在家中飼養熊、老虎或獅子當作寵物,這已成為一種新趨勢。但這些動物不應該被圈養在家中。

動物保育人士 塞德(SULEIMAN SAEED):「這些動物都受到了創傷,牠們來自於屋子、籠子或動物園。他們應該去康復中心,因牠們已經喪失自我控制,牠們已經忘記如何覓食,如何保護自己,以及尋找食物、水及住所。」

由於戰爭、非法狩獵及缺乏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措施,讓敘利亞棕熊在伊拉克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

被人類圈養過的棕熊,有可能在野放後嘗試接近人類的生活區域,這將使牠們面臨被射殺的風險。塞德表示,應該訓練至少六個月的時間,讓棕熊具備野外求生的能力,才能適應山林裡的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