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延燒!英特爾:續與台積電、聯電密切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3 日訊】本週三,台灣英特爾找來多家品牌業者造勢,力拱旗下處理器產品。不過外界也關心,產業界出現的晶片短缺問題;業者表態,除了自建產能,未來會持續跟台灣晶圓代工廠,包括台積電還有聯電,加強密切合作。

多達11家公司,PC品牌廠,一口氣展示超過200款主機板,英特爾第11代桌上型處理器,正式在台上市,找來合作夥伴舉辦盛會,電腦買氣旺的同時,這波晶片產能短缺,已經引發市場效應。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業務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 汪佳慧:「PC在我們看來,也是一個雙位數的成長情況下,我們看到供應鏈是比較緊急的狀態。」

Acer董事長 陳俊聖:「現在因為供給跟需求的不平衡,造成原料上漲,我想我們大家都看到了,造成運費的上漲,這些成本的上漲其實很難避免說,終端產品的價格不會動搖。」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30日指出,疫情導致供應鏈存貨增加,出現重覆下單,美中貿易戰緊張局勢,企業加速數位轉型,三大因素導致晶片缺貨。28奈米看似緊張,實際產能大於市場需求。

英特爾日前發布IDM 2.0計畫,投資200億美元更要切入晶圓代工市場,與台積電的競合關係,受到矚目。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業務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 汪佳慧:「當然除了英特爾我們自己在投資我們自己的產能以外,我們也很積極的跟第三方一起合作,我們會繼續跟第三方代工廠,有更密切合作,當然包括台灣的台積電、台灣的聯電。」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APIAA理事 劉佩真:「其實英特爾它在製程技術上,還是明顯的落後於台積電。這個部分其實就會形成一個比較矛盾的一個情況,一方面英特爾又要重返晶圓代工,另一方面自身又無法滿足自己本身產品所需要的一個製造。」

產業分析師看壞英特爾代工業務,短期內依舊得仰賴台廠,目前台積電、聯電、力積電與世界先進,一共囊括全球66%晶圓代工市占率,成為全球最重要生產重鎮,並預估,缺貨、漲價趨勢將持續到今年年底,至於是否出現產能過剩,明年才會更加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