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出隧道僅6.9秒就撞上 邊坡藍衣男否認為李義祥同夥

列車出隧道僅6.9秒就撞上 邊坡民眾否認為李義祥同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5 日訊】昨天運安會尋獲太魯閣號的行車紀錄器,影像中清楚記錄太魯閣號出事前,工程車明顯橫躺在軌道上,目前包商負責人李義祥已經遭到收押,有受困乘客曝光照片,疑似是工程負責人李義祥,以及其他工人,站在山坡上觀望出軌列車,引發熱議。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說,案發時被告人在現場,目前檢方掌握到至少2人,呼籲民眾如當天在場有拍照片、或知道在場人的真實姓名,都可向檢方提供訊息。專線電話03-8230159、LINE ID@329tkjav。

 

1名畫面中被指認包商工人的藍衣男子,刊出該班408次車票,表示當天從樹林上車,打算要回花蓮豐濱掃墓,坐在最後一節車廂,發生出軌事故後因為自己沒什麼傷勢,就自己下了火車、上了邊坡,結果被其他以為是第一時間下車的乘客「誤認為工人(李義祥同夥)」。

 

民眾提供
民眾提供

太魯閣出軌,事故發生第四天,尋獲第八節車廂行車紀錄器影像,運安會表示,影片中清楚可見,在台鐵列車通過前,工程車早就從邊坡上滑落,橫躺在軌道上。而根據台鐵估算,列車從出隧道口,到撞上工程車,距離大約只有250公尺,加上太魯閣號時速高達130,只要6.9秒就會撞上,根本來不及反應。

台鐵代理局長 祁文中(2021.04.04):「初步的了解是,翻滾下來貨卡車車上的行車紀錄器,它應該有兩片記憶卡,那看到一片,(運安會)它認為應該還有一片,所以現在努力在找這片記憶卡。」

還有另一個疑點是,鐵軌上方施工的工程,原本預計在今年1月20日就要完工,不過到今年3月底,工程進度還有0.7%沒有完成,工程延宕因為台鐵認為,施工地離鐵道路線太近,為了行車安全,要求承包商改成夜間施工,沒想到如今卻發生工程車從邊坡滑落,被太魯閣號撞上,造成重大死傷。

而重新回到事故發生地,數十名土木技師現場勘查後,也列出台鐵五大疏失,包括台鐵只關注西正線的施工安全,而忽略東正線的安危,再來是,邊坡旁邊沒有設置護欄,防止車輛衝撞,還有必須裝設監測系統等。

種種疑點仍待釐清,不過有脫困乘客就拍到事發後第一時間,身旁的這名身穿藍衣的男子,疑似是鐵軌上方施工的工人,從邊坡上跑下來查看,雖然其中一名藍衣男子否認為李義祥的包商工人,但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表示,經調查,當天確實不只李義祥一個人在工地現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葉芸汝 台灣台北花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