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義祥涉嫌過失致死.違法兼任 台鐵向3方追責求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5 日訊】太魯閣號事故,釀成重大死傷,肇事主因是一台工程車,從邊坡滑落至鐵軌,造成整台列車失控出軌,工程負責人李義祥,不僅涉嫌過失致死,還違法兼任工地主任,甚至被發現,有借牌來標案的嫌疑,台鐵局就向李義祥、義祥工業社、東新營造三方提出訴訟,要來追究法律責任,也針對李義祥的財產,向花蓮地方法院聲請假扣押。

交通部法規會執行秘書 邱銘堂:「本案工程的這個承包商是東新營造,分包商是義祥工業社,工地主任是李義祥,那工程車的駕駛也是李義祥,因此根據民法的規定,及契約的規定,]未來台鐵將向這個,上述三方面,去請求損害賠償。」

台鐵召開記者會,針對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持續來向工程負責人李義祥追究責任,除了像是車廂鐵軌財物損失、誤點的營業損失,以及台鐵給付乘客死傷金額損失等民事責任,另外還有刑事責任以及行政責任。

交通部法規會執行秘書 邱銘堂:「這個李義祥他同時也是,這個義程營造公司的負責人,又同時兼任,本案東新營造,工程案工地主任,這個是違反營造業法第28條,這邊會有這個罰鍰,新台幣20萬到100萬。」

交通部也針對東新營造、義祥工業社以及李義祥,向花蓮地方法院提出假扣押聲請。而據了解,這次出軌事故上方的明隧道邊坡整治工程,是需要甲級營造廠的投標資格,不過義祥工業社並沒有這個資格,因此也被質疑是跟東新營造,借牌來標案,有媒體就好奇,審查標案的台鐵人員,是否有涉嫌包庇?

台鐵局主任秘書 顏文忠:「台鐵局所有的標案都是公開透明,都是公開招標,而且東新營造據我所了解,它在台北的標案這是第一件,所以沒有什麼包庇的問題。」

此外,針對這次負責工程設計與監造的聯合大地,是否也會予以求償,台鐵也表示,聯合大地也是在究責的名單中,若後續有查出過失情形,也會來依法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